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外贸结构优化折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盈
2018-08-29 10:59:32 
分享:

  2018年上半年,我国外贸保持较快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和效益双双提升,动力转换加快,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为全年外贸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外贸结构优化、质量持续提升的背后,是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经济增速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稳”字当头,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外贸对经济稳定增长起着重要的拉动和支撑作用,上半年在稳外贸同时,一大批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探索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新动力培育初显成效,竞争新优势逐步形成。“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服务”升级,拉动着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扩大进口,释放多重红利。近年来,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对外贸易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同时更加注重适当扩大进口规模。上半年,我国进口原油、天然气、水海产品等商品都以两位数速度增长。进口扩大,在改善居民消费水平同时,也有利于优化生产要素结构,扩大有效优质产品供给,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供需平衡向更高层次跃升。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质和量继续提升,彰显中国外贸“新颜值”。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9%。其中,贸易结构更趋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这在彰显中国外贸“新颜值”的同时,也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正在逐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外贸结构优化、质量持续提升,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比如,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就分别增长了11.6%和9.2%,均快于整体工业。加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格局,已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7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年度评估,就认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经济各方看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当前中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11月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为外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可以肯定,通过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改善供给,中国经济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李盈)

关键词:外贸结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