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掀起“执行风暴”,也需强化诚信制度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8-23 11:31:46 
分享:

  8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督导执行工作。周强现场连线辽宁、山东、湖北、湖南、陕西等地法院,听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再部署。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督导执行工作 来自最高院

  今年是战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执行攻坚战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各地法院仍处于如火如荼、紧张忙碌地执行攻坚行动中。

  不得不说,今年以来,全国法院系统在执行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执行法官加班加点,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全力以赴,投入到执行工作中。

  河北同样如此,将执行工作列为今年法院系统的中心工作,“一把手”工程,由院长亲自调度、督导,过问执行案件,调动全院一切力量解决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冲锋号吹响后,各地法院迅速行动,掀起了强大的执行风暴。各地不断创新手段,用好、用足政策,涌现出了大批好的经验、做法。例如,针对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这一政策,衡水桃城区法院联合当地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为“老赖”订制“失信彩铃”;向辖区衡水一中等名校发出司法建议,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这些举措给“老赖”以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挤压了其生存空间,迫使其早日履行义务。

  鉴于今年的执行力度空前,工作成绩同样显著,解决了诸多以往难以突破、解决的遗留问题,执行工作上了一个大的台阶。法院执行系统功能也日渐强大、完善。目前,绝大多数法院已实现了与银行、公安、交通运输、民政等多部门联网,可以随时查询涉及失信被执行人的存款、船舶、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6类25项信息,基本实现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同时,也要看到,各地执行工作不均衡,执行工作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比如,执行难主要在于找人难,被执行人为了逃避执行,故意和法官“躲猫猫”,而现实情况是,执行法官人数有限,而手头有积压着大量案件,案件齐头并进,找不到人的案件,很多时候只能先挂起来,等有了线索再进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部分法院开始协调辖区公安部门,请求利用公安系统查控系统控制被执行人。这一做法对法院查找被执行人有效,但推动难度较大。

  再比如,在打击被执行人恶意转移财产、拒不执行力度上,还有待加强。尽管《刑法》对拒不执行罪做出了明确规定,但在具体司法实践中,各地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对拒不执行罪慎用,不少地方一年当中几乎没有对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立案、起诉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少数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

  可以说,执行攻坚战为执行工作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从长远来看,还需要构建机制来从根本上扭转执行难的被动局面。

  对此,法律届人士也提出,目前,法院对‘老赖’的曝光与惩戒仍属于事后惩罚,想要真正破解执行难,还需从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入手,营造全民守信的诚信氛围。将伦理道德的柔性规范和制度法律的刚性约束结合起来,让消极性的禁止变成主动性的惩戒,提高违法失信的社会成本,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从根源上杜绝“老赖”现象的发生。(蔡洪坡)

关键词:法院,执行难,诚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