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应急周转基金”,先解欠薪农民工燃眉之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8-20 17:23:31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印发了《石家庄市市级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使用管理办法》,办法指出,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是市政府为了解决因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农民工临时生活困难,并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而设立的应急专项资金。(长城网8月18日报道)

来自视觉中国

  辛辛苦苦干一年,结果遇到老板跑路,农民工只能空着双手回家。多年以来,这样的戏码一直在上演。多年来,各地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治理的探索。

  为了让农民工拿着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近年来,河北省也陆陆续续出台了多项措施。如,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对失信用人单位进行多部门联合惩戒;推动建设单位落实农民工工资预储金管理制度,未缴存或未按规定比例缴存预储金的项目,不予颁发施工许可证等等。

  河北省人社厅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7年,河北为13.86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1.62亿元,同比下降37.55%。

  这表明,一方面,我省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也构建了相对有效的制度举措;另一方面,要彻底杜绝农民工工资拖欠,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从这个意义上看,石家庄出台的《石家庄市市级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使用管理办法》值得期待。应该是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一次积极尝试。至少,当发生意外特殊情况时,可以动用应急周转基金进行补救、过渡。例如,文件第三条对应急周转基金的使用范围做出了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市区内由市以上政府部门(单位)投资建设项目在落实好工资预储金或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基础上,发生用人单位确实无力支付工资、欠薪逃匿等情况······可从市级应急周转金中先行垫付。”

  当然,应急周转基金能起到多大作用,还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 《办法》中的部分规定也值得探讨。例如,文件第五条规定,“市级应急周转金的支付额度按每人不高于当地本年度最低月工资标准垫付,最高不超过所拖欠工资的20%。”目前,石家庄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480元。设定这样一个垫付标准是否偏低?

  事实上,2014年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建设的意见》,针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经做出了比较全面周详的规定。可以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制度已经相对健全,从制度上扎牢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笼子。之后,各项配套政策也在陆续制定、完善。

  同时,也要看到,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联合发力,住建等部门要负好行业监管责任,劳动监察部门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法院要加强对涉民生类案件尤其是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等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相关部门如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那么针对农民工的企业欠薪行为一定会逐步减少直至杜绝。(蔡洪坡)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拖欠,应急周转基金,石家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