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媒体监督不是“洪水猛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14 09:58:53 
分享:

  记者有采访、报道,对各种行政职能部门和实业经营活动进行舆论监督的正当权力。正因为媒体舆论监督的力度,一些违规不法者们对记者相当忌惮,特别是一些企业、政府部门、官员更是谈“记”色变。

  近日,石家庄就出现一个“不愉快”的场景。8月8日,石家庄市媒体曝光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长安分局工作人员辱骂记者并试图抢夺摄像机。

  报道提到,记者按照正规程序与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时,遭到旁边一位中年男性工作人员(即侯文化)的训斥,随后该工作人员试图抢夺摄像机并出言不逊。在记者准备离开时,侯文化再次出言不逊并辱骂记者。

  8月11日,石家庄市长安区政府发布了《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长安分局关于对侯文化同志的处理建议》,建议对侯文化进行如下处理:一、停职检查;二、按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给予政务处分。

网站截图

  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能够迅速反应、及时处理,正视问题,是值得肯定的。

  但该工作人员被处理,看起来是因为媒体曝光,而实际上是因为该干部工作作风有问题。

  记者到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长安分局采访了解情况,是职务行为,作为被采访者,尤其是公职人员,无论是否接受采访,都不应出现辱骂记者、抢夺采访设备的现象。

        在全国紧抓公务人员工作作风的今天,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属不该。只能说,该干部被“停职”,这板子挨得真不冤。

  次生舆情往往是舆情应对欠妥的“副产品”。拿该事件来说,涉事公职人员辱骂记者、抢夺采访设备,这势必会引来公职人员排斥舆论监督的质疑,也容易给百姓留下“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耍官威”形象。

  不必讳言,不能正确对待媒体舆论监督,并非这一人仅有现象,在其他地区个别部门也出现过类似事件。

  究其原因,公职人员公然辱骂记者的实质就是权力在撒野,恃权骄横,“讳疾忌医”,无视舆论监督。

  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个别公职人员党性修养不强。个别公职人员将媒体舆论监督视为洪水猛兽,非但不配合不支持,反而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拒绝,甚至滥用权力予以干涉、阻扰,这样严重侵害了群众的知情权,败坏了党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如此,作为公职人员,要时刻提醒自己谨言慎行,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和党性修养。如此嚣张跋扈,用暴力的方式对待记者,不仅毁了自己的前途,让单位蒙了羞,更是伤了百姓的心。(郭慧岩)

关键词:石家庄,辱骂记者,抢夺摄像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