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未保持电话畅通”被处分的监管导向值得研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18-08-13 10:40:56 
分享:

  根据河南省委统一部署,河南省委第九巡视组于7月17日至8月28日对南召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不过,本轮巡视尚未结束,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等8人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8月12日澎湃新闻)

  8名干部被处分的原因,是“电话处于失联状态,贻误巡视组谈话,造成不良影响”。而这之前,河南县委已提前要求参加座谈人员保持联系畅通;这种情况下,一些干部的电话未能保持畅通——明知故犯,因此受到严厉问责,不但一点都不冤,恐怕都有点轻了。

  对待省委巡视组谈话这样重要的工作,都如此漫不经心,日常工作、对待群众的态度,能更好还是更差,可想而知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而说到日常工作和对待群众的情况,因“未保持电话畅通而被处分”这个话题,有必要展开讨论一下。

        首先,不能不问的是,该县一些干部这种对待工作不重视、不严肃,对待组织要求漫不经心的作风是如何炼成的?官方通报中虽未提到“未保持电话畅通”的干部占比多大,但也不难想象,巡视组每日谈话的干部人数不会太多,即便说8名干部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占比不大,在谈话干部中的占比或许不小。那么,官方在严肃处理这8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的同时,是否有必要深究、反思一些背景因素?

  其次,还有必要追问,如果是群众打不通一些部门、领导的电话,或上班时间应该找到的人找不到,该办的事办不成,涉事干部会不会像这样被迅速调查、严肃处理?

  8名干部因为违反工作纪律而受到处分,从严肃纪律、严管干部、整治作风的角度上说,确有必要。然而,不管是严管干部,还是整肃纪律、作风,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而南召县高效率调查处理8名违纪干部,是出于提高公共服务的目的,还是提高满足上级要求的考量?这个问题很是重要。

  媒体经常报道,领导干部公开电话号而群众打不通的情况。但似乎从没听说过,哪些领导因为“电话未保持畅通”而被处理,甚至很多地方对“打不通电话”的报道连个回应都没有。南召县有没有领导公开电话号、群众打不通的情况,我们不知道,但从一些干部面对巡视组谈话,电话都“未保持畅通”的情况,我们不难想象,平日里一些干部服务群众的质量是个什么情况。

  南召县一些干部因电话“未保持畅通”被问责一事,该如何解读?究竟是地方基层对干部要求之严、执纪之严,还是一种“唯上导向”——只有当“贻误上级工作”,才被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应是这一事件的最大看点所在。

  通报称,某些干部未保持电话畅通,“贻误巡视组谈话,造成不良影响”。所谓“不良影响”,指的是在上级那里的不良影响,而不是社会上;而我们早已见惯这样的情形:很多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群众投诉、举报未必能得到处理,而一旦曝光、上面批示,才会因“造成不良影响”而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一些地方高度重视的是“影响”,而非问题本身,这才是最值得玩味的。(马涤明)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河南,巡视组,电话未保持畅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