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忘初心,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豫
2018-08-13 09:59:58 
分享:

  8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署名为“宣言”的《改革开放天地宽》文章。文章认为,正是靠着改革开放,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我们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古老而又年轻的社会主义中国走向充满希望、充满生机的新天地。

来源:新华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刻写在年轮深处。挥手刹那间,我们已经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上溯至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翻开了新中国发展史上新的一页,推动着中国全面走上了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经历40年逐梦前行、砥砺奋进,我们已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开启了新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40年砥砺奋进,40年硕果累累。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这40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以国内生产总值为例,其就已经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增长了226倍。尤其是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更是超过了30%。

  40年矢志改革,人民群众获得感实实在在。比如,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40年来,从晴通雨阻、缺桥少涵、道路狭窄、落后闭塞、通达深度低的公路,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手机一开就能叫到网约车……华丽蜕变背后,是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绽开的笑颜。四十年砥砺奋进,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已实现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发展。

来源:新华社

  改革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但说着容易做着难,将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往前推进绝非易事。比如放管服改革,其就牵一发动全身,不仅涉及利益调整,还涉及权责重塑、管理模式再造、工作方式转型,面临着种种困难。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改革开放的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改革开放的方法路径更加成熟、改革开放的胸怀视野更加开阔……在困难面前,13亿多人民群众更具改革自信。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抓住“最大的机遇”、挖掘“最大的潜力”,扎扎实实地把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中国将给世界各国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秦豫)

关键词:改革开放天地宽,宣言,新时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