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经济质量榜比GDP榜更值得期待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冯海宁
2018-08-13 09:31:42 
分享:

  近期,全国各城市纷纷交出上半年经济运行报告。有媒体梳理了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前30的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为“万亿俱乐部”成员,其中上海以15558.15亿元领跑全国城市,北京以14051.2亿元紧随其后,深圳总量11009.38亿元,继续领先广州,居全国第三。

  上述榜单仍然坚持传统的统计方法,根据各个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GDP)进行排名。在我国600多个城市中,只有排名靠前的30个城市有幸进入这个榜单。虽然这个榜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之间的经济实力、竞争力,但作用有限,因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经济不能简单以GDP论输赢。

  以GDP搞排行,无非是两种做法,要么以总量排名,要么以增速排名。上述30城经济半年报主要以城市经济总量来排名,无论是“深圳甩开广州”,还是“武汉、郑州、西安增势猛”,可能会让人产生某些疑问,比如深圳凭什么甩开广州,武汉、郑州、西安又凭什么增势凶猛,等等。顺着这些疑问去深究,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某些启示。

  拉动GDP增长的,不外乎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那些经济增势迅猛的城市,其主要驱动力是什么?起主要作用的是有形之手还是无形之手?这是值得其他城市研究和学习的地方。当然,增势猛的城市的管理者也要总结经验和教训,尤其是下半年、明年的经济还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需要思考,因为不确定性因素也不少。

  说到底,以“GDP论英雄”仍然是以数量增长论输赢。在中央要求淡化GDP的背景下,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语境下,我们也不要过分看重这种数量型排行榜,尽管GDP数据仍然是衡量经济的主要指标,但经济发展质量排行应当更有关注和参考价值。目前,我们还缺乏以经济发展质量论输赢的榜单,这也是GDP榜继续唱主角的原因。

  之所以目前缺少经济发展质量榜,主要原因是缺乏权威科学的评价指标,继而缺少相应统计数据。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显然,这是推动、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乃至经济质量榜的前提和基础,但这些体系目前还没有完全形成。

  一旦以经济发展质量论英雄,其结果很可能与上述30城排行榜不同。这是因为数量与质量是两个概念、内涵完全不同的指标,高数量增长不等于是高质量增长。当然,有经济质量榜不等于GDP榜就可以被抛弃,因为后者仍有其存在价值,如果这两种榜单并存,然后进行对比,显然更有现实意义和启示价值。尽管GDP排行榜仍然吸引眼球,但如果推出经济质量榜,后者必将更有关注度。

  当我国经济已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经济统计和评价体系仍然沿用GDP的思维方式,这意味着统计和评价与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匹配,前者无法为后者提供决策参考。因此,急需制定衡量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等,这既需要国家有关方面加快相关改革,也需要各地在对经济评价中不断创新和探索。(冯海宁)

关键词:经济质量榜,GDP榜,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