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博导开恋爱课意义不仅限于情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06 11:25:27 
分享:

  爱情是什么?如何处理暗恋、异地恋?博士生导师来给你解答这些问题,而且还能“赚”到学分。近日,中国矿业大学一门“恋爱心理学”选修课在网络走红。在该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这门选修课的访问量超过了150万次。此课程于2017年9月正式上线,至今校内外1万多人选修了该课程。

  课程设置截图,访问数已超150万

  高校开设“恋爱课”,中国矿业大学并非第一所。2015年天津大学开设了《恋爱学理论与实践》选修课,同年郑州师范也开设了“爱情心理学”选修课。这些课程开设之初都受到过不少质疑,担心会助长大学生恋爱之风。其实,仅从课程设置本身来看,这些担心就可能多余了。

  以中国矿业大学的“恋爱心理学”课程为例。课程涉及马克思主义爱情观、弗洛伊德:人格结构理论等,并非只是人们想象的教的都是“如何追女孩”,而是更侧重引导大学生们树立正确恋爱观,降低他们的恋爱风险,减少“恋爱伤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禁止大学校园恋爱到现在允许大学生结婚生子,我们看到了大学的转变——对人性、对学生权利的更加尊重。人性不可禁锢,也不能躲躲闪闪,对男女正常接触的阻隔,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大学开设“恋爱课”其实是在“补课”。

  大学本身就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健全的人格是成才的重要基础,适宜的人际关系、美好的两性关系当然包含在其中。而现实中,部分大学生在婚恋与两性关系问题上表现出盲目性,比如,一些大学生对恋爱的认识太浅薄而自杀,甚至伤害他人,做出违反法律法规之事。这更显示出“恋爱课”开设的必要性,而课程的火爆也显示学生正确爱情知识的匮乏。

课程视频截图

  之前,有媒体对2001人进行过一项“关于自己大学最遗憾的事情”的在线调查,41.3%的受访者认为是没有谈过一场恋爱。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若能用在“恋爱课”上学到正确的恋爱方式,把握住一份美好的恋情,既填补了大学遗憾又能助其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可谓一举两得,何乐为不为呢?

  其实,开设恋爱课程一直被视为先进国家的教育开放和与时俱进的表现,国外很多名校早已有了类似的公开课。如牛津大学的《爱情微讲座》、耶鲁大学的《什么是爱情》等恋爱课堂,早已深入人心。

  相较之下,我国的恋爱课程才刚刚起步,这些高校开设“恋爱课”恰恰进行了有益探索,不仅限于情爱,更注重的是恋爱观的培养,让学生能够正确的对待爱情。

电影剧照

  另外,不仅是大学,中学、小学也亟需填补性教育的空白。当下四、五岁的孩子已经有了性别意识,甚至萌发了对异性的关注和喜爱,如果家长或者老师能够在这个时期给予正确的指导,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性别认同,相信对这种单纯和美好喜爱的保留以及对爱情态度的树立甚至保护自己都是有益的。

  世间万物,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我们都向往美好的爱情与婚姻,可如何让他们变得美好,更多需要后天学习,如果恰恰有人这时能够给出正确的方向,相信在爱情的道路上,我们会少走很多弯路。(郭慧岩)

关键词:中国矿业大学,大学恋爱课,博导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