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招标作弊手法越拙劣,制度漏洞越惊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思平
2018-08-03 09:24:25 
分享:

  7月31日,福建省龙海市东泗乡政府内一招标现场被发现作弊,当场被投标人揭穿。几位竞标者发现桌上放着一个12号球,抽标箱的箱盖上还粘着一个12号球。据了解,当天招标项目为龙海市东泗乡温泉附属小道绿化及照明附属工程,项目预算审核价为106.6万元。(8月2日《北京青年报》)

空标箱因盖子一角突起引起怀疑。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悉,这场招标采用抽选方式进行筛选,进入该轮次中标抽选的公司材料已通过专家评审。简单说,就是“抽到谁是谁”。不过,一位投标人当场发现,抽标箱一角翘起;在打开抽标箱检查后发现,在箱盖反面边缘处,粘贴着12号球,“一看就是用胶水或胶布粘住的,人为痕迹太明显”。显然,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抽号员直接抽到这个球。

  这场招标闹剧,作弊手段之拙劣,令人难以想象。将号码球粘在号码箱盖背面,只要对抽号箱进行开箱验证,作弊情况将暴露无遗,更何况现场还有东泗乡招投标监督服务中心作为监督机构,按理说,这样的作弊绝无蒙混过关的可能。但作弊者就是有这样的“胆量”,而监督者又“恰好”没有发现问题,如果不是一位眼尖的投标人发现,招标作弊就得逞了。

盖子内侧用双面胶粘着一个12号球。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招标作弊的拙劣,折射了作弊者的有恃无恐;作弊险些得逞,反过来证明了监督的层层失守。此次招标委托代理机构为福建省明信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招标人为东泗乡人民政府和龙海市新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招标地点也在乡政府内。作为招标代理委托机构,之所以如此胆大包天,是否是得到了某些人的授意?相关单位或有关公职人员,是否涉嫌与投标人串通,甚至是招标作弊的直接授意者?这些都需要警方进一步深入调查。同时,东泗乡招投标监督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在现场,却没有发现作弊行为,这到底是工作疏忽令监督流于形式,还是监督者也同流合污、沆瀣一气?这同样需要细致调查,来为我们还原真相。

  更值得反思的是,如何完善招投标机制、堵上制度漏洞。从这起案件来看,首先我们要提升招投标作弊的违法成本,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一查到底,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责。其次,要加强技术手段的引入,如果将电子信息技术引入招投标,就不可能出现粘球作弊这样的拙劣手段。再次,我们要强化招投标监督机制,对监督不力的予以问责,避免监督走过场,反而在某些时候为招投标作弊背书。

  招投标违法的危害是惊人的,包括西安地铁3号线问题电缆在内的多起公共安全事故,都是由违法招投标引起的。为此,我们还有必要对所有工程质量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反过来看当时的招投标是否存在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招投标违法者“零容忍”甚至终身追责。(段思平)

关键词:招标,作弊,制度漏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