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说走就走,河北伉俪雪域筑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7-31 16:25:00 
分享:

  远离繁华都市,一路向西,对很多人来说,或许只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对一些人而言,远赴西藏,远赴阿里,却以“援藏”为名,谱写担当,也在雪域高原追梦、筑梦。

  说到雪域西藏,许多人会本能想到高寒、缺氧。阿里地区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在多数人的眼中这里更是“眼在天堂,身在地狱”,对河北省援藏工作队中的“夫妻档”——刘国华和郭丽敏来说也不例外。

  初到阿里,由于高海拔、高辐射、低气压、低含氧量、空气干燥以及饮食不习惯等,头晕、头疼、鼻粘膜出血、嘴唇干裂、肠胃不适、睡不着觉等一系列高原反应成了家常便饭,这让他俩“无比煎熬”。

河北援藏干部刘国华、郭丽敏夫妇。采访嘉宾/供图

  而对援藏干部来说,进入高原、适应高原,只是第一步。

  筑梦,注定要用持之以恒的耐心、百折不挠的毅力作为底色。

  刘国华为了深入了解藏区现状,走遍了普兰县、札达县7个乡镇10个自然村。争取和落实援藏资金4.51亿元,建立河北省援藏资金基础数据台账,并为地区财政局争取自身建设资金150万元。妻子郭丽敏研究制定了《阿里地区食药检测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建设了2479平方米的新食品检测楼……

  筑梦,更要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不计得失的气魄与胸怀。

  自古忠孝难两全,夫妻俩在遥远边疆,但家中两位需要照顾的八旬老人却是他们心中的愧。在阿里的日日夜夜,每每想到万里之外的两位身体日渐孱弱的老人,而又不能在床前尽孝,两人经常会忍不住流下心酸的泪水。

  有些事情难,但再难,总要有人去做,只要国家需要、只要人类需要。

  “与风沙比坚韧,与雪山比纯洁,与海拔比高度,与草原比宽广”是河北的援藏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激励、鼓舞着这对夫妻,他们做了人们认为“难的事情”。

  2017年因车祸不幸去世的援藏干部钟扬生前曾说过:“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我国众多甘于奉献、勇于承担的援藏干部就是杰出的“善梦者”。相信,在这样一群雪域高原上的“筑梦者”身上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拿河北来说,自24年前,中央确定河北对口支援西藏最偏远落后的阿里地区,河北省就先后选派了8批长期和5批短期干部人才进藏援助。除了帮助当地发展外,援藏的过程,也是一段播撒团结与友谊之旅,这些可爱的人也让河北人民对西藏人民、阿里人民的情谊在雪域高原生根、开花。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人活在世上就要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为社会做事、为时代做事,这些援藏干部在祖国的雪域高原上写就了最质朴、最绚烂的时代故事。相信这就是这群雪域高原上的“筑梦者”人生最大的意义。

  他们筑自己的梦,也为别人筑梦,不负自己,不负时代。(郭慧岩)

关键词:援藏,河北,阿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