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纪委审查“公务用车载宠物狗兜风”并非小题大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7-25 11:41:01 
分享:

  近日,华商报连续报道了佳县公务用车载宠物狗“兜风”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昨日(24日),记者从榆林市纪委获悉,佳县信访局局长雷文家在执行公务期间,安排司机送其女儿回家,存在公车私用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目前,佳县纪委对雷文家予以立案审查。(7月25日《华商报》)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这件事如果摆在几年前,是再平常不过的。但它发生于严厉整治车轮腐败取得压倒性态势的当下,这就难免令人产生几分惊诧——整了这么多年,公车私用还是反弹了?这是宠物狗趴窗户上兜风了,要不然,谁知道公车里坐着与执行公务毫无关系的局长女儿?

  而这种疑问,往往会延伸出更多的内容。往小里说,可能会加剧民众对于涉事官员及其所在政府机关的不信任;往大里说,则可能影响人们对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信心。或许这正是“公务用车载宠物狗兜风”这则看似很起眼的“小新闻”引发“大关注”的原因。

  也因此,当地机关事务管理局、纪委,迅速启动调查程序,及时回应舆论关切。而榆林市纪委则更是将此定性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种把“小事”看大,对问题线索即知即查的较真劲儿,值得肯定。

  笔者注意到,随着社会对事件关注度的提升,以及官方调查的介入,部分网友认为这有点“小题大做”了,人家并不是专门接受,不过是搭了个便车,没有必要上纲上线。这里面,可能包含部分民众对于官员小错的宽容。而饶是如此,这种观点,仍然要不得。

  2014年7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这是遏制“车轮上的腐败”,重树政府廉洁形象的重大举措,其体现的是国家意志。

  在对“两办”意见、方案的执行上,必须坚决彻底。而对公车私用问题“零容忍”,正是体现执行态度的必然要求。以此视角看佳县纪委审查“公务用车载宠物狗兜风”,就绝非小题大做,而是防微杜渐,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巩固压倒性态势,赢得压倒性胜利的具体行动。

  这种公然的公车私用,本不该被当成小事来看。而且,随着公车改革的深入推进,对于类似“不收敛”和违规违纪问题,也要加大成本,比如,再公车私用,则让其面临降职甚至丢官的处分,使官员从此彻底断了公车私用的念头。

  又要说到国外的经验。在发达国家,政府官员公车私用,会声名狼藉,甚至丢官入狱——

  2006年12月,美国纽约州审计长艾伦•赫维西因安排政府职员长期给自己生病的妻子充当司机,被调查起诉并被迫辞职,偿还纽约州20.6万美元。他不得不承认欺诈联邦政府的重罪,同意支付5000美元罚款,并保证不上诉。

  1995年8月,意大利墨西拿市市长朱塞佩•布赞卡与妻子乘邮轮外出旅行,让公务车在家和港口之间来回接送。他因此被告上法庭。2002年2月,当地法庭以侵吞公款罪判处他13个月徒刑。2003年10月,意大利最高法院作出裁决,他被判6个月监禁。

  如果要说这些都是“小题大做”,那么,相比之下,我们这样的“小题大做”,显得太少了,几乎没有。在这方面,我们不妨与发达国家先行接轨。就其条件看,似乎已经成熟。(冷雨)

关键词:公务用车,宠物狗,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