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暖评

每个人都会变老,让老人“如婴儿般被温柔相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7-18 18:08:43 
分享:

  近日,重庆忠县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子,用背婴儿的背带背80岁岳父在医院看病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画面中,中年男子头发花白,体型微胖;身后,印着“岁岁平安”的婴儿背带背着一名8旬老人,上楼下楼,取药检查,男子一直背着老人,汗水不断从额上冒出。(7月17日《重庆晚报》)

  视频中的男子叫唐大权,今年54岁。他用婴儿背带背着的老人,叫周武忠,今年80岁,是他的岳父。因年事已高,周武忠患有脑梗塞、帕金森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由于病情加重,周武忠的双脚不能下地行走,几乎每月都会在医院住上一阵子。

  经常听人说,最怕自己生病。可人至老年,不可避免与“疾病缠身”等词挂钩,这不仅是对老人身体状况和求生欲望的考验,更是对子女的一种考验。

  周武忠老两口有一儿三女,除了幺女婿唐大权外,其他儿女要么在外地,要么工作繁忙。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唐大权就是个例外。带老人出门遛弯儿、看病,剃头……看似琐碎不起眼的小事,唐大权却乐在其中,认真对待着,并做出幸福感和成就感。

  唐大权自发改良的婴儿背带,不仅进行了加宽加长改良,还印有“岁岁平安”字样,让安全与舒适并存;为了方便岳父理发,他自己摸索学习理发技术,服务比理发店更周到……从“力哥”到“剃头匠”,唐大权用心尽着儿女应尽的责任,将“孝”字刻进了自己的人生字典里。

  唐大权,一个平凡人,也许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但用一言一行堆成了一个“孝”字,感动着周围每一个人。

  “将来唐大权的儿女也会善待他的,好人有好报”“真是让老人心暖的好女婿“”这个女婿的举动就是孝的体现,商家应以‘孝’为品牌,专门设计制造这种工具(背带)。“……唐大权的事迹悄然间打动了网友的内心,迅速在网络上蹿红,让人泪目,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唐大权以孝心作曲,用意志力填词,谱写了“中国好女婿”的大爱之歌。然而,网友们的赞,有些出乎唐大权的意料。因为在他看来,这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事儿,也是自然而然的。

  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我国几千年来传承的美德,而现在,却成了一种稀缺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父母在,不远游”这些与孝心相关的经典,也只是“看起来很美好”。

  “襁褓中的婴儿,父母小心翼翼,含辛茹苦抚养成人;当他们老了,不能下脚走路,不能自己吃饭……生活不能自理时,也应如婴儿般,被温柔相待。”我们或者能从唐大权的言行中得到些许启发。为了让每个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需要子女做得更多,因为赡养老人是做人的本分,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如今,中国内地老龄化社会问题形势越来越严峻,必须引起子女们的正视。传承孝道优良家风,既必要又紧迫。

  此外,也需要政府从制度层面为子女尽孝提供便利条件,多几天宽松的假期,让回家的路程不再遥远等等,很多方面都需要落实完善。

  每个人都会变老,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生命的困顿。养老尽孝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国家的事。愿每一位老人都能“如婴儿般被温柔相待”。(芦静)

关键词:中国好女婿,唐大权,老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