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20分钟路程限速值切换7次”,交管有懒政之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7-16 15:37:07 
分享:

  据媒体报道,在山东潍坊市,有条路叫潍高路。此路一会儿限速80公里/小时,一会儿时速限值就变成了70公里、60公里、40公里。记者体验,20多分钟路程里,限速值切换7次,甚至局部路段行驶1分钟就要切换限速值。(7月6日澎湃新闻)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密集的限速值,报道中也有披露。潍高路小车限速80公里/小时的标识,是道路建设时设置的,其他限速标识大都是根据周边环境添加的,比如附近有村庄就会限速60公里/小时,有学校就会限速40公里/小时。

  也就是说,当初这条路修建时,经济活动水平还较低,人少车少,因此限速值高了点,后来随着社会发展,经济水平越来越高,限速值也密集了起来。乍一听,也可理解。但是,要照这样下去,那么只怕以后限速标志会越来越多,栉次鳞比的限速标志树立起来,也能形成一道风景线。

山东潍高路某路段  图片来自“基层大众”微信公众号

  只是这样的风景很不光彩。这样的通行道路苦得还是居住在附近或者是经常行走这条路的驾驶员。试问,谁能受得了这样的道路,不仅影响驾驶体验、出行心情,还容易引发急刹车、追尾等交通事故。

  报道中还提及,有不少路段限速40公里/小时,并且限速标识并不是很明显,让人“看不太清楚”,很容易超速。也因此,某位驾驶员一个月就被扣了36分,可谓叫苦不迭。每个驾驶证只允许扣12分,超过12分,就要重新考取申领,过程麻烦,还影响生活工作。驾驶员都倍加珍惜这宝贵的12分。像这样的状况,毫不客气地说,无异于在给公众制造困难。

  事实上,按照相关规定,测速点需要做出清晰明显的标识,并向社会公布。限速是为了防止车速过快,减少交通事故。而限速标志的存在也是为了提醒驾驶员,如果行驶速度已经超速,请尽快减速。如果限速标识不明显,那么其还有何存在意义?只不过是多向交管部门交一点罚款。

  如今,各地交管部门均在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标识牌、电子警察等等设备不断上新。以前没有安装电子警察的路段也逐渐在完善,对于交管部门来说,提升了管理水平。但是电子警察不能只做加法,也要做减法、做除法,优化现有的存量,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交通管理又何尝不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又要考虑到通行效率。安全与效率两者要兼顾,不可偏废。而在限速值设置问题上,交管部门也应根据道路通行能力、周围人群活动情况、道路交通事故等因素做出分析研判,科学设置,并稳定下来,不宜朝令夕改。

  像潍坊潍高路出现的村庄、学校增加等现象,还可以通过安装红绿灯、交通标识牌、过街天桥等等方式,切勿一限了之。如果真的有一天,路边栉次鳞比树立起限速标识牌,一定是一个黑色幽默,交管部门没有懒政之嫌吗?脸面就能挂得住吗?(蔡洪坡)

关键词:限速,交管,通行效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