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迪士尼仅上海按身高售票?请给个说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振伟
2018-07-10 17:01:40 
分享:

  刚满10岁的女儿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却因为身高超过规定标准被要求补买门票。广东省高院法官刘超(化名)认为,按照身高标准收取门票费用不合理,将上海迪士尼乐园诉至法院。昨天下午,该案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川沙第一法庭开庭审理。

中国香港迪士尼官网订票页面显示,儿童票以年龄为标准。 网页截图

  刘超法官的起诉,代表了普遍的民意。仅仅因为身高超过1.4米,而被剥夺了“儿童票”的福利,家长和孩子心中有苦:孩子长得快难道有错吗?刘超法官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迪士尼的儿童票,到底是卖给真正的儿童,还是只能卖给身高1.4米以下的人?显然,迪士尼所谓的儿童票名不副实。

上海迪士尼官网订票页面显示,儿童票以身高为标准。网页截图

  迪士尼方认为,“目前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是市场价,价格设置合理,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规定。”2012年,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中,提出采取“身高与年龄”的双轨制。上海迪斯尼剥夺“身高1米4以上11岁以下孩子”的儿童票权利,即便“可能是合法合理”,却并不“合情”。为什么迪士尼全球6个乐园唯有上海迪士尼按身高售票?难道中国“身高1米4以上11岁以下的中国孩子”就不是儿童?

  迪士尼乐园是全球儿童的梦想游玩目的地。全家人带着孩子去迪士尼游玩,是其主要商业模式,不同国家门票标准不同,对中国儿童实行“双标”,违背其“服务关爱儿童”的核心理念。“打造儿童友好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在文明社会是底线,对一个国家的部分儿童歧视,很难想象迪士尼乐园居然会这么做。

  规定“上海迪士尼身高超过1米4不算儿童票”,显然是为了“收益最大化”。众所周知,如今孩子的营养越来越好,身高也会越来越高,如果按身高来划定“儿童票”,只会有越来越多的儿童“被成人化”,这就意味着同样参观人数所带来的门票人数会更多。在面对社会广泛质疑和追逐更大预期收益上,迪士尼显然选择了后者。

  当然,上海迪士尼在儿童票界定上“就身高不就年龄”,有实际操作效率的考量。他们的说法是,“中国儿童没有身份证,实际年龄不容易快速识别,需要工作人员核验户口本等证件。而上海迪士尼每天客流量都较大,要是逐一核查,队伍就很难快速通行,埋下安全隐患。”一般都是全家人陪孩子去迪士尼游玩,迪士尼门票本身就偏贵,所以迪士尼在中国的目标客户多是中产及以上群体,这些人群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很多人有意识早早就为孩子领了身份证,迪士尼不能简单以“鉴定年龄时间成本高”,就粗暴定下“身高决定儿童票”的标准,这与迪士尼固有的“儿童利益最大化”理念不符。

  再说,毕竟有些儿童年龄鉴别很容易,不能以不好鉴别其他儿童年龄为借口,让所有儿童为这个带有歧视性的儿童票规则买单,即便是实行“年龄和身高就低”方式也比现在的“唯身高标准”好的多。就是说,能真实快速证明自己的年龄在11岁以下的是儿童票,身高在1米4以下的也是儿童票,身高超过1米4但能真实证明自己年龄在11岁以下的,还是儿童票,这样不是更加人性化有人情味吗?

  全球迪士尼仅上海按身高售票,迪士尼的生意算盘打得够精。法官刘超控诉迪士尼上海带有歧视性的“双标”,这不是一家之事,而是中国人的事,也是为中国儿童讨一个被公平对待的说法。还有,迪士尼不是慈善机构,有逐利诉求可以理解,可知“对天下儿童一视同仁”,别在门票价格上锱铢必较,门票价格上表面上看让利了,可是薄利多销,没准“天下大同”了反而门票总收入会更高呢。(程振伟)

关键词:上海迪士尼,儿童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