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污染一条河被罚120万,罚则别成了鼓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7-05 15:18:48 
分享: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在江苏深入督查环境问题的关口,如东经济开发区一处名为“永丰河”的水体日前仍曝出严重污染、出现“牛奶河”的情况。在该事件被曝光4天后,江苏如东县环保局给涉事企业——汇鸿(南通)安全用品有限公司开出一份“拟罚款120万元”的行政处罚告知书。

视频截图。来自如何援助污染受害者微信公号

  此事一经媒体曝光,迅速引发民众广泛关注,大家议论的焦点是罚款的金额,不少网友认为,罚得太少,根本不够修复“牛奶河”。

  “罚得太少”、“判得太轻”,是近年来对于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惩戒的一种“民众观感”,有其主观色彩,也是“深恶痛绝”的另一种表达。然而执法应秉持公正原则,不能为舆论所左右。越是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的当口,越要强调执法的精准。

  不过,直观而言,一条河,被污染成“牛奶河”,环保部门“折合”的“代价”是120万元,这与河流污染的真实状况以及公众切身感受还是相去甚远的。

  民众的担心或许在于,“永丰河”被污染成“牛奶河”,这只是看得见、闻得见的污染,其对周边土壤、地下水质等危害,有没有评估在内?这笔罚款数据,是此前已经评估好,还是应对环境危机的一个粗略估计。

  如果被罚企业所交罚款,只是其非法排污获利的小头,并使其认为“很划算”,中央环保督察组一走,“牛奶河”会不会继续臭下去?

  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实际情况告诉我们,“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普遍存在。若不是“回头看”一盯到底,“牛奶河”很可能继续臭下去。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一条水体黑臭了20多年的河流,若不是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督察,谁知道它还要黑臭到猴年马月?

  在此背景下,已经深陷入舆论漩涡的如东,有必要回答好几个问题:如东县环保局拟对该企业处罚120万元的依据是什么,“永丰河”的水体被污染成“牛奶河”,其造成危害究竟多大,损害评估是否客观,这笔罚款够不够修复“牛奶河”?除了这家企业,是否还有其他企业污染了“永丰河”?对它们是如何处罚的?“牛奶河”这一次能否得到根治?

  谁污染,谁修复,没有能力修复,对不起,请赔偿。这已是广泛共识,令人欣慰的是,这已经成为一项制度安排。

  今年1月1日试行的中办、国办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明确的工作原则之一,是“环境有价,损害担责。”赔偿义务人对生态环境损害无法修复的,实施货币赔偿,用于替代修复。而且规定,赔偿义务人因同一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需承担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的,不影响其依法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通俗而言,就是生态环境损害行为人,既要挨“罚”,也要“挨打”。过去的“以罚代管”、“以罚代刑”将再也行不通了。江苏是全国7个《方案》试点省份之一,如东这家涉事企业适用此《方案》。

  涉事企业是否需要承担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有待公安机关调查。而针对罚款数额的质疑,当地完全可以拿出更详细的执法说明,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以消弭公众疑虑。(冷雨)

关键词:环保,督察,罚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