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50万年薪招聘品虾师,不是只招个“吃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7-03 16:42:17 
分享:

  7月1日下午,在南京一场专场招聘会上,有企业开出年薪50万的高价招聘职业品虾师,如此高薪吸引了大批求职者。应聘品虾师不仅仅需要“很爱吃小龙虾”,还要求从业者是供应链管理、食品类专业科班出身,即便求职者原来可能是厨师,若对某个环节熟悉还不够,也胜任不了这项工作。(《扬子晚报》7月2日)

南京专场招聘现场 来自视觉中国

  关于小龙虾,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曾表示,小龙虾是最好的社交食物,因为大家边剥边吃,根本没法看手机。如今,陈晓卿的这一番论断已经被推翻了。上海一家餐厅推出“专人剥虾服务”,有大学生兼职剥虾员,收取服务费,月收入可过万。

  职业品虾师听上去有点摸不着头脑,但是它真的很“火”,而它的火来源于小龙虾的“火”。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去年,我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其中,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2000亿元。小龙虾是南北方唯一不分饮食差异的小吃,被戏称为“宵夜之王”。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7全国美食消费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最受消费者喜爱的菜品种类前十位中,小龙虾位居榜首。由此可见,小龙虾有多“火”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品虾师是互联网新零售创造出的新奇职业,他需要通过试吃流水线成品对工厂龙虾产品规格、品质、口味口感、食品安全进行全程质量把控。

  事实上,除了品虾师,现实中还有一些新兴职业,也是随着社会的形势发展而催生出来的。例如,职业跑腿者、陪跑师、酒店试睡员、朋友圈包装师等等。另外,随着共享经济、知识付费等等新型经济现象层出不穷,新兴职业也不断涌现。

南京专场招聘现场 来自视觉中国

  品虾师、试睡员、陪跑师等等新兴职业出现说明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的需求能得到不断满足,生活将更加便利。同时,新兴职业的推陈出现,也是根据社会发展而出现,不需要的就要退出历史舞台,需要的就大行其道。在任何时代都是这样。

  另外,归根到底,所有职业都是服务于人的需求。人需要什么服务,就会出现什么样的职业,通常情况下,这属于市场行为,但是市场是没有是非观念之分的,也会出现一些不好的现象,需要一双“无形的手”,帮其矫正。

  例如,近两年来,互联网催生了网络直播,不少人嗅到了商机,加入网络直播大军,为了吸引粉丝,赚取打赏,极尽低俗之能事,怎么恶俗怎么来,一切以吸引打赏为目的,在利益诱惑面前,不惜贩卖色情,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还涉嫌违法。同样,自媒体的泛滥,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公众的自由表达,但也使得侵权案件猛增,知识产权保护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面对这些新现象,不能放任其野蛮生长,作为企业平台要肩负起主体责任,监管部门也要加大治理力度,创新监管手段。让新兴职业在阳光、规范下成长。(蔡洪坡)

关键词:品虾师,小龙虾,精细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