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医托假扮护士吸患者的血,谁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彬
2018-07-02 16:47:55 
分享:

  近日,有患者在贵州遵义欧亚医院遭遇诈骗,原本去做小手术却查出不少问题。患者质疑该医院收费过高,有的项目按分钟计费。6月28日,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通报称,该医院招募大量社会人员,对不特定人员进行添加聊天,诱导无辜群众前往医院就诊,并在就诊过程中通过虚构病情、夸大病情、过度治疗等方式骗取群众钱财,涉案人员正在接受调查。(《新京报》7月2日)

图为遵义欧亚医院。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其官网上点击医师团队等都会出现咨询对话框。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医托扮护士,或存在于网络,也出没于现实,在现实空间中也不是个例的存在。如果说,这种医托是纯粹的招揽生意,且能保证治疗效果,那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但现实却是虚构病情、夸大病情、过度治疗等乱象丛生,如此,怎么看都难掩虚假与欺骗的本质。而且,这样的虚假与欺骗,直戳人心,直逼道德底线。

  医院面对患者,追求的不是实事求是治病,而是所谓的“大力开发”,把最终目标落在了“患者消费数额多少”上,而非“患者健康”。这便是最明显的现实偏离,留下的是满满铜臭味,真正玷污的便是医德。说直白一点,当“治病救人”这事过度利益化了,其本身也就变得“儿戏”起来,不仅违背医疗原则,还刺痛了患者的切实利益,延伸来看便是那社会层面的公众利益在,这便是一种社会痛点。

  这种卑劣行径,就是在吸患者的血,在吸社会的血。而那些触犯者却在数钱,甚至暗笑,这不得不说是对“治病救人”和“医者仁心”的一种讽刺。以“铜臭味”挑衅人性底线,挑衅社会底线,这也是正义社会所最不能容忍的状态。

  其实,在现实中,那些可恶的医托不仅扮护士,有时候还假冒患者。据一个朋友透露,他和他母亲就在北京的医院里遇到这样的医托,其本质与扮护士无异,甚至本质比其还恶劣,毕竟欺骗性更高,隐蔽性更强,往往单线做事,违法犯罪成本相对更低些,如此,现实危害性便更大些。

  “以铜臭味玷污医德”,所真正凸显的不仅是民营医院的问题,也有一些公立医院,在利益面前昏了头脑,迷失了方向。无论民营还是公立,这种现实乱象的根源都在于过度市场化、商业化的倾向。这样的根源需要认识和警惕到位,并进行尽早规范。

  再来看公立医院与政府相关部门的细节管理规范问题,除了基本的监管处罚,还有待有力化和常态化提升外,宣传层面的短板也亟待重视,并规范到位。大部分患者由于看病心切,根本没有防骗意识,再加上排队太麻烦,很容易就上了非法医托的当。但如果,公立医院与政府相关部门,面对患者,将这些欺骗细节公布并宣传到位,也能较大程度挤掉非法医托和非法民营医院的生存空间。当然,医院自我“过度商业化”的审视,也不能停,还需要进一步剖析。

  说到底,不管是民营医院、公办医院,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要把关乎群众健康与幸福的细节,当成现实工作践行中最大的事情。如果真有了这样的站位,再加上制度化与规范性的践行,铜臭味也就能逐渐淡化,可能很多问题就没有现在那么复杂了。(王彬)

关键词:医托,护士,医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