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摸诊!一眼识穿的荒唐何故迟迟没人戳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6-30 08:32:29 
分享:

  “女神医”付必秀站在自家院坝,长长的队伍从门口的苞谷地一路蜿蜒向下,穿过小河沟,穿过对岸的猪圈农田,再向上就是重庆市万州区通向石柱县的国道,成百上千人的队伍已经看不到尾巴。家住万州区走马镇马鞍村的付必秀,靠摸一摸“治病救人”,“行医”近30天,口碑远播至河北、河南、安徽、湖北各省,每天600个号都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工作量超过协和医院最牛的专家。一切在6月26日这天戛然而止。付必秀被警方控制了。(6月28日《重庆晚报》)

重庆“女神医”靠摸治病被拘。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不开药,不开刀。哪里疼,哪里不舒服,就摸哪里。睡眠不好的,就摸摸头,消化不好的,就摸摸肚子。头痛摸头,脚痛摸脚……靠摸治病,这样的荒唐可以说一眼就能识穿。

  可是没人来识穿,至少说这样的荒唐没有被相关方面及时识穿。以至于这位连“医”都不是的农家妇女居然“神”了一阵。

  正如一位资深评论员评说,每一个“神医”都植根于周围的土壤。

  与过往的胡万林等“神医”不一样,人家胡万林他们至少还懂一点医学知识,至少还当过几天赤脚医生,这位“女神医”对医学知识可以说一窍不通,她给人看病的“灵感”只是来自一个梦:5月的某天,她睡觉的时候被菩萨托梦,梦里菩萨说,你要行善积德,治病救人。怎么救呢?就像我这样——然后菩萨就演示了一下,摸了摸她,然后她就醒了。

  一个梦而已,这样也能走上行医路?普通人信,也许情有可原,那么相关方面呢?如果有关方面在得知情况后及时阻止,就不可能有普通农夫的火与神,也就不可能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甚至千里迢迢乘多少种交通工具组团来受骗。说到底,有关方面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还是慢了点。

  摸一摸,就能治病,可能吗?摸累了的“女神医”,自己手痛了还要去医院看病,她的神能靠谱吗?尽管村民知道这些破绽,但依然充当鼓吹手,即使“女神医”被抓,村民仿佛是反复交流后统一了认识一样,都很肯定地说,凡是摸过的,80%都有效!像数学模型计算出来那么精确。村民们为什么甘愿当推手?因为利益的捆绑,每天接近一千人的流量,催生相关“产业”,带动村里“经济”不说,还要靠从挂号费中拿出一半来修建小河沟上面的石桥。不知不觉,大家已成为一根绳子上的蚂蚱。

  村民背水下来叫卖,稀饭、凉面直接送到手,由于一号难求,号贩子应运而生,一个号最高炒到30元……明明有利可图,谁又愿意自断财路?

  摸一摸,本不能治病。但只要有策划者、推动者,加之很多人特有盲从的心理,摸一摸,于是就变成了“包治百病”。

  有一个“神医”栽了,另外一个“神医”还会再来!此怪圈背后究竟有怎样的魔咒?值得深思。(李强)

关键词:摸诊,治病,行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