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跳楼事件后,救援战士也需要心理干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8-06-26 18:59:47 
分享:

  甘肃庆阳女孩跳楼自杀事件正在牵动着舆论场的敏感神经。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报道的最新消息:“当地警方表示,从2016年遭受班主任吴某厚猥亵,到此次轻生,李某奕共有过四次自杀未遂,均被营救。此次消防全力营救,但女孩抵抗情绪激烈。营救女孩未果,一名21岁救援战士至今未走出心理阴影,正接受心理疏导。李某奕轻生事件直接诱因还在调查中。”

  有关对围观者的冷漠和涉嫌猥亵者的道德谴责与法律惩处,网上已有很多讨论。但很多人忽略了事件现场的另一个“受害者”——一名21岁的消防员,作为勇敢的救援战士,经过百般努力依然没能将自杀的花季女孩救下,这对他造成的心灵创伤和精神压力,无疑也是巨大的。有关部门能在通报事件调查进展的同时,留心到要对这名救援战士以心理疏导,可以说是颇为人性化的举措了。

  尽管如此,像这样的见证、亲历巨大不幸的当事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其实并没有得到外界的足够重视。单从此事来说,虽然女孩的死与救援战士无关,但稍有良知的人,遇到这样的事,都会悔恨自己在最后一刻没能帮助到对方,以至于眼睁睁地看着生命的陨落,这种痛苦和折磨,对一个心智健康的人的摧残是巨大的。

  因此,从心理学专业角度看,必要的心理干预在这类事件之后应当得到落实。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巨大的天灾人祸之后,会有一些幸存者或者救援者长期遭受精神的折磨。

  比如,汶川大地震之后很久,很多救援者都无法忘记亲历的悲惨景象,甚至有不少受了重伤而遇难的同胞就在自己眼前逐渐逝去......这些景象让人尤其是参与救援的年轻人无法忘记,如果得不到及时而科学的心理干预,它们会在心里形成一个结,在此后的时间里会反复折磨心灵。

  更重要的是,这种心理创伤具有两个很麻烦的特点:

  其一,是具有滞后的重现性。简单来说,就是心灵创伤在悲剧发生当时可能还显现不出来,但过了一段时间(有人是几星期,有人是几个月,更甚者是很多年之后)会凸显出来,让人无法摆脱痛苦的折磨。

  其二,是具有难治愈性。有些时候,外界误以为当事人心灵创伤已经痊愈,但其实只是短暂的“消失”,很难真正痊愈。这种痛苦会根植在人的心灵深处,当遇到类似事情时,痛感会被重新唤起。

  缘于此,对这位救援战士的科学关怀就显得十分必要,这既然人性化的体现,也是对更多爱心人士的抚慰。在灾厄和创伤面前,有力者应该鼓舞无力者,应该用爱心和温暖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灵,用勇气和毅力惩处那些作恶的人。

  由此,才算是悲剧发生之后的“补救举措”,尽管这“补救”本身具有滞后性,但不去做,只能留下更大的遗憾和痛苦。(黄帅)

关键词:跳楼女孩,心理干预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