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西安楼市新政“禁单”是创新还是昏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木易
2018-06-26 12:44:51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古城西安的楼市十分热闹。首先是房价涨的有点快。5月份,在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涨幅超过1%的有22个,比4月份增加5个。西安位列其中,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6%。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最近西安新开盘的项目不少,但购房需求仍然十分庞大。虽然房源供应在5月份有所增加,但新落户人口也带来了较大的置业需求。克而瑞机构发布的购房者大数据显示,在5月份西安购房人群中,本地客户占比55%,新落户客户占比45%。

 

 图/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这样的市场环境,让给楼市限购打补丁的摇号购房措施也难免出点差错,搞出了“打招呼”摇号事件,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6月24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算是对上述问题的回应。

  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发展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本来是件好事,可是这个通知一出,其中三个关键点又被人挖了出来。

  1、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炒房;

  2、不低于50%房源优先保障刚需家庭,刚需家庭有两次摇号机会;

  3、未婚、离异不满3年的单身不在刚需家庭之列。

  可以说,这三条举措与当前国内各城市正在实施的政策相比,的确有很大的开创性。难怪有业内人士惊呼:西安此举,有可能成为全国新房摇号的风向标!

  我们逐条看看这些举措。

  首先,根据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有关问题的通知》,最大的看点之一就是,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炒房。

  这一条,西安在国内是率先提出来的。

  在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以公司名义购买、持有房产尤其是住宅,事实上已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漏洞。去年以来,包括深圳在内,多个城市住宅房产被投资公司整购。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可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以公司作为投资房产的主体,个人炒房的哪里比得上?

  甚至,据wind数据显示,多家上市公司持有房产,截至2018年一季度,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上千家,总共持有投资性房产市值超过9000亿元。投资性房产并不包括自用房地产,以及作为存货可销售的房地产。2017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涉嫌“炒房”,通过出售房地产资产获取利润。

图/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安这一条政策虽然有可能伤及一些企业刚需,但总体上看没毛病,甚至有可能引发国内其他城市群起效仿。

  再来看第二条,在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炒房之外,西安规定还对于购买家庭进行了分类,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分类进行实名意向登记。其中,要求不低于50%房源优先保障刚需家庭。值得注意的是,摇号全面向刚需家庭靠拢。摇号按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刚需家庭在本类别摇号未中的,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排序。等于说,刚需家庭,有了两次摇号的机会。

  从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角度来说,这个细则本身也没问题。摇号过程中,更加照顾刚需家庭的需求,无疑能够凸显房屋的居住属性。

  但关键问题是,如何来定义刚需家庭。在这个定义上,第三个关键点的争议就出现了。

  在西安摇号规定中,最特别的是规定了刚需家庭的标准,特别强调,未婚、离异不满3年的单身不在刚需家庭之列。

  有观点认为此举“歧视单身”,是名副其实的“昏招”,当然也有观点对此项规定的初衷表示理解。

  其实,去年西安市就已经暂停向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西安市户籍居民家庭售房。不过,这年头,不少人为了多买套房子,搞假离婚已经成了套路。西安这项规定,针对的应该就是这个套路问题。

  但有的时候,一剪子下去,总有误伤无辜的可能。毕竟,真离婚的也可能是刚需,而未婚的单身对住房的需求也是“刚刚的”。

  不得不提的一点是,认为“单身购房急迫性小”这个观点在西安站不住脚。且直接与吸引人才的初衷相违背。

  在继去年加入人口争夺战后,进入2018年的西安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并简化落户流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落户人口就达到了30万人,超过了去年全年净落户数量。而到了6月20日13时,今年西安市市外迁入人口共50006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以上925人,硕士研究生14235人,本科157356人,人才引进22456人。

  那么问题来了,半年引来50万人才落户,这其中估计大部分都是青年才俊。人引来了不能买房,不能指望这些人才都结了婚成了家,一对对来吧。

  摇号购房本身就是对现行楼市调控政策打的补丁,西安出台的摇号细则,又是对摇号政策的打的补丁。有的时候,补丁摞补丁,东一块西一块,卖相不好。这既是一种无奈,同时也流露出一种急躁情绪。须知,补丁不仅要补漏,起码还要稍微美观一点不是吗?(李木易)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西安摇号住房,刚需,单身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