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别把老人索要“带孙费”当笑话看

来源: 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2018-06-24 09:34:00 
分享:

  老人帮带孙子,在不少子女眼里是天经地义。不过,年近七旬的老黄却“拉下面子”,将儿子媳妇告上了法院,索要“带孙费”11万多元。(6月22日澎湃新闻网)

  福建龙岩年近七旬的老黄到法院起诉自己的儿子儿媳怒讨“带孙费”,看似笑话,其实一点也不好笑。

  因为这根本不是笑话,而是残酷的现实。类似老黄夫妇的遭遇,现实生活中多的是。许多年轻的夫妇结婚成家生了孩子后,便将孩子扔给年事已高的父母,因为在他们看来,爷爷奶奶带孙子孙女,是做老人应该承担的家庭义务,一代一代的中国老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哪有爷爷奶奶不带孙辈的?笔者身边就遇到许多这样的例子,岁数大的老人没有不在家带孙子孙女的,如果碰到年事已高没有精力带孙辈,儿子儿媳就会请保姆带孩子,但是保姆费由爷爷奶奶出,理由很直白:小孩喊你爷爷奶奶,你不带谁带?既然你带不了,就请你花钱找人带,反正一句话,带孙辈就是做爷爷奶奶推脱不掉的责任!

  这其实就是当下中国的一个“基本国情”。许多老人一把屎一把尿好不容易把自己孩子拉扯长大,原以为孩子结婚成家后,自己可以缓一口气享享清福了,却没曾想还要继续为孙子孙女操劳,中国的老人大多儿女心重,为儿为孙可谓操碎了心。

  如果老一辈的倾情付出能得到儿子儿媳的理解和尊重,老人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可是偏偏有这样一些做子女的,就像小黄夫妇一样,自己外出打工,孩子留在老家由老黄夫妇照顾抚养,“过年过节回来,对孩子的抚养费也只字不提”。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老黄夫妇与儿子儿媳矛盾的最终爆发有两个原因:一是老黄夫妇多年来帮小黄夫妇照顾小孩已经花完所有积蓄,他们已经无力再继续抚养孙子。换句话说,如果老黄夫妇手头宽裕,也不会向儿子儿媳提出“带孙费”要求。二是小黄夫妇对老黄的态度极其冷漠,在爷爷奶奶为带孙子忙碌之时,小两口不但不心存感激反而出言嘲讽。倘若小黄夫妇对两位老人尊敬有加,尽到孝道,哪怕口惠而实不至,估计老黄夫妇也不好意思开口要“带孙费”。

  也许有人会埋怨小黄夫妇太不像话,身为晚辈,没有尽到赡养父母的责任,身为父母,也没有尽到抚养孩子的责任。对长辈没交代,是典型的不孝子女,对子女不负责,是极不称职的父母,这样素质低下的人就是人渣,理应受到道德谴责和法律制裁。但是凡事都有因果,儿子儿媳如此不懂道理,不尽自己应尽的法律义务,以啃老、坑老为乐事,都是老黄夫妇长期溺爱骄纵造成的,由此可见,父母教子无方,自己也会成为家庭教育失败的受害者。

  当地法院依据《婚姻法》第28条和《民法通则》第93条有关规定,最终认定老黄垫付的孙子抚养费为3000元/人/年×18年=54000元,由小黄夫妇支付给老黄。去年9月,老黄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仅从小黄的银行卡上划扣了3000多元。此后,小黄夫妇名下再无可供执行财产,经过一再查证,法院只能裁定暂时终止该案的执行。

  为“带孙费”父子二人对簿公堂,对小黄而言,既输了官司又丢了人,对老黄而言,虽赢了官司却丢了亲情,这种双输的结果何尝不让人遗憾呢?(维扬书生)

关键词:老人,“带孙费”,现实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