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调整断面”治污,如此欺下瞒上必须严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常理
2018-06-18 14:46:00 
分享:

  据澎湃新闻报道,漫水河是北江一级支流,流经肇庆、清远、佛山三个城市,从佛山市三水区汇入北江。该河水质逐年恶化,从2014年的Ⅲ类下降至目前的劣Ⅴ类。2016年11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广东省水污染问题突出。为此广东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确:到2020年,确保地表水省控断面达标比例从2016年的77.4%,提高到85.5%,全省基本消除劣V类断面。然而,今年6月1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时发现:漫水河治污走捷径,禁养区清理搞变通,甚至为回避问题而调整考核断面。

  环保督察首批“回头看”仅展开十多天,就发现并通报14起“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案例,涉及此次“回头看”的全部省份。有的地方河堤“垃圾堆”绵延数公里,有的地方黑臭水体治理数据造假,更有甚者颠倒黑白声称群众铁证在手的举报“不实”,却公然庇护非法倾倒废渣的行径……敷衍、虚假整改的歪招,无不用其极。

  漫水河一向被沿岸人民群众喻为“母亲河”,作为北江的一级支流,保护漫水河水质意义重大。资料显示,北江是珠江水系干流之一,流经韶关、清远、佛山、广州四市,流域面积内养育的总人口达到1258万人,是广东最重要的河流之一。如果漫水河水质不保,北江水质自然不保,那么不仅影响清远市民的饮水质量,同时会对下游广大的地区造成严重影响。

  但从这条“母亲河”的现状可以看出,当地政府根本没把她放在应有的位置。即使面对中央环保督察,也毫无胆怯之色。其整改方案,更是大胆得令人惊叹——为提高下游监测断面溶解氧浓度,以达到断面考核要求。南山镇政府竟然花近20万元,安装曝气增氧机给监测断面上游增氧,还与环保公司签订断面上游曝气合同。报道说,紧临南山镇的大塘镇也有3处安装了类似装置。看来,水质监测数据造假,在当地已经成为一种“传染病”。

  为了在不采取任何污染治理措施的情况下,造成漫水河流域全省考断面达标数量增加两个、不达标数量减少一个、水质达标率提高的假象,广东省有关部门2018年在漫水河上游肇庆与清远交界处设置淘金井断面,考核肇庆市;在清远市与佛山市交界处设置三青大桥断面,考核清远市,而将漫水河河口断面作为一般监测性断面,不再作为省考断面。而佛山市三水段恰恰是污染最重、水质下降最快,应该重点治理并监控考核的河段,却不再设置考核断面。

  在整改造假上,广东省有关部门及涉事当地政府,真是脑洞大开,不采取任何污染治理措施,就把事情干得那么“漂亮”,就差请功邀赏了。

  不过,环保监测数据造假,已经涉嫌犯罪,此前西安长安、阎良两区,就有多人因使用拆卸或者棉纱棉布堵塞采样器(给采样器“戴口罩”)的方法干扰监测数据,而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安装曝气增氧机给监测断面上游增氧,是公然的监测数据造假行为,其性质更为恶劣。等待造假者的,将是更严厉的惩罚,那是他们咎由自取,活该。

  环境问题整改,只有老老实实一条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佛山市三水区及南山镇在水污染治理不作为、乱作为。南山镇政府在水污染治理上,走捷径、搞变通,影响恶劣。广东省有关部门将漫水河河口断面调出省级考核断面,无异于关口“自决”。

  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的设计,中央环保督察的对象,主要是各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督察结束以后,督察结果要向中央组织部移交移送,这些结果作为被督察对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需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面对河水污染,明明在“敌进我退”,竟敢制造出“已获全胜”的假象。是可忍孰不可忍?在污染整治上,不作为、乱作为,必须让其付出沉重代价。(马常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治污,欺下瞒上,严查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