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有多少人啤酒鸡爪已备好,却将“世界杯”放一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6-15 16:58:00 
分享:

  期待已久的世界杯于14日晚开幕。相信看的人一定很多很多。

  我在想:没看的人会不会也有很多?尤其是像我这种已经备好啤酒鸡爪却最后放弃观看的人,又多不多?

  虽是枚不折不扣的假球迷,但似乎已经养成看世界杯的习惯。之前的两届,一向节俭的我为了潇洒看一回,还买了不少啤酒、卤鸡爪堆放在屋头,奢侈到啃着鸡爪喝着啤酒观看世界杯。一届世界杯,一算账花掉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说实话,心里小痛了好一阵。

观看世界杯的打开方式 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小痛归小痛,对我来说观看世界杯已离不开啤酒。所以,昨天照旧买了好几箱啤酒和自己一直喜欢啃的鸡爪等下酒菜,以激动的心情期待着夜幕降临。

  “李老师,我这儿有个稿子明天早上上班前交稿的,您有时间写吗?”就在世界杯盛大开锣前的3个小时,一位编辑老师向我发来了约稿信息。

  向来视“约稿就是命令”的我,虽有短暂的犹豫,但最终那句“对不起”还是没有说出口。

  对于我们这些约稿人来说,心底其实一直默默坚守着“不要辜负每一个信任你的人,尤其是约你写稿的人”的信条。每一次约稿的背后写满“特殊”、“特别”、“重要”、“重大”,编辑选择谁,时常掂量再三。基于这样的认识和理解,对于每一次相约,如果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一定不会拒绝,只会像战士一样以昂扬的斗志去战斗。

  更何况,这次约我写稿的人还是一位刚认识不久的编辑。如此重要的稿件,她却这样放心一个刚刚认识的作者来操刀,自己有什么理由来拒绝?因为要看世界杯吗,坚决不能!

  就这样我选择了将“世界杯”暂放一旁。为了有个好状态,写出编辑满意的稿件来,于是一头扎进资料的搜集和文章的构思中。这还不够,又提前上床,一如既往地以“休息好”保证“下笔好”。一觉睡醒,正赶上俄罗斯队第五个进球。我笑了,尽管全场比赛即将结束,但毕竟自己还是看了比赛,尽管时间很短,短到只有那么一点点。

  啤酒一瓶没开,鸡爪一个没动。但我的写作思绪已然完全打开,甚至变得灵动起来。没看上世界杯,却写出令人满意的稿件,值了。因为就像赛场上俄罗斯的队员们,表现出色,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为成年人,眼里可不能只有世界杯球场,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赛场,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题。“题目”来了,你必须答,而且还要努力答好。就这么简单。

  心中已有答案:像我这种已经备好啤酒鸡爪却最后放弃观看的人,一定很多很多!(李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世界杯,啤酒,约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