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中国式世界杯”:中国队何时重回世界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8-06-14 17:02:56 
分享:

  2018年6月14日,北京,王府井大街商场内外营造出浓郁的足球氛围,迎接即将拉开大幕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到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世人的瞩目下,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终于缓缓拉开了大幕。虽然中国队依然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但国人对世界杯关注的热情依旧不减。世界杯对国人来说,更像是四年一次的狂欢机会,是与亲朋好友聚会畅谈的良好契机。这并不仅仅影响着万千球迷,很多根本不关心足球的国人,也会被世界杯期间热闹欢腾的气氛所感染,所鼓舞。更不用说,媒体和商家更是铆足了劲,要在世界杯的话题盛宴上分一杯羹。耐人寻味的是,“中国式世界杯”的概念突然火了起来,还登上了搜索引擎的热点话题榜。

  所谓“中国式世界杯”,指的是在俄罗斯世界杯的方方面面,都有中国人的身影和中国的元素。比如,中国有10万观众奔赴俄罗斯观战,这个出国看球的球迷数量,相比之前也有提升,而作为非主办国的观众,如此规模的观战团也很引人注目。再如,本届世界杯来自中国的赞助商至少有7个,而央视依然获得了世界杯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全媒体版权,这无疑会加强中国观众与世界杯的参与程度。

  但是,国人对此的心情却是复杂的。毕竟,这场全球盛宴的主角——球场上的健儿们,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中国自2002年幸运地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后,就再也无力超越这一最佳成绩,甚至国足水平逐年下降。2004年,中国队在亚洲杯决赛上还能和日本队争一争冠军,但不到十年,中国队在亚洲的排名甚至都脱离了第一梯队,因此,在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名额争夺战上,中国队的失败也是不难想象的了。

  甚至,有不少网友都提出,要让中国队重回世界杯赛场,最好的办法可能是中国举办世界杯比赛,作为东道主直接晋级。但从目前的现实情况看,由于洲际轮换制度的存在,加上下届世界杯将在西亚国家卡塔尔举办,中国队举办世界杯依然是个遥遥无期的事情。

  批评国足的问题很简单,舆论场上对此挑毛病、找病根的言论也不少,但批评声音越多,国足水平越不见涨,甚至进入了一个“越失望,越失败”的恶性循环里。更让人揪心的是潜力和后备不足的困境。

  相比十几年前一度火爆的“足球学校”“少年足球联赛”,现在的家长已经对培养孩子在足球方面的兴趣愈发没有热情和信心,这可能跟教育的大环境有关,但显然也跟中国足球让人看不到太多前景有关。其实,要成为“足球强国”,跟足球人才培养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基层教育里的足球学习、训练,往往能起到遴选新人的重要作用。

  正如亚足联会员发展部主任斯图尔特所说:“入围今年俄罗斯世界杯的32支球队都有一个共性,他们本国或本地区都有从底层到顶层的足球赛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完整体系,这要求国家足协和地方足协必须要勠力同心,在同一个框架内工作。”因此,我们不能只看到世界杯让给予我们激情和快乐的一面,也要藉此反思我们存在的问题。目前,中国的男子国足水平和国家综合实力实在不相称,好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已在2015年正式印发,有了战略性的总规划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或许在未来,中国队依然能有重现荣光的机会。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不要只提“中国式世界杯”,而是真的能实现“中国队的世界杯”的梦想。(黄帅)

关键词:中国式世界杯,足球赛事,人才培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