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塑战速决”,没有旁观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6-06 17:13:11 
分享:

  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首次聚焦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发布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塑战速决”——因为我们的蓝色星球,正在被塑料包围。目前,海洋中塑料与浮游生物比例已经达到1∶2,如不采取行动,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将超过鱼类。海洋产出地球一半的氧气,毁了海洋就是在毁灭人类自己。(6月6日《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几年,舆论对于塑料污染问题的关注度,可谓一年高过一年。今年,借由“限塑令”施行十周年这个节点,更是几近“爆表”。限塑十年,现状却仍堪忧,舆论关注度的变化,反映的是人们对于生存环境的忧虑。

  事实证明,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经变得越来越糟糕。仅以塑料污染为例,数据触目惊心:每一年,世界范围内塑料袋的消耗数量为5000亿个;每分钟,全球卖出100万个塑料瓶;全球生产的塑料中仅9%能得到回收利用,余下约55亿吨被填埋或丢弃在自然环境中……

  这是全球视野下的塑料污染;放眼国内,情况也很不妙。日前,《中国青年报》报道,纪录片导演王久良把镜头对准了平均使用时限25分钟、降解却需要至少200年的塑料制品。但在成为垃圾山之前,它是日使用量30亿个、随手可得的塑料袋;它是日流动量上亿个、辗转全国各地的快递袋;它是一天可以垒成几百座山峰、间接喂饱了超过2000万张嘴的外卖盒;它还是农村的“白色海洋”。

  对于塑料污染的危害,人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切身感受。在此前景下,世界环境日“塑战速决”的主题,契合了所有地球人的共同诉求。思变、求变,似乎也迎来了契机。

  我认为,海量需求的禁(限)超薄塑料袋,是告别“提篮小卖”时代的产物,而较之过去,物产的足够丰富,又加大了对塑料袋的需求,它的存在有其合理性。解决之道,仍是“疏堵并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堵”,就是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根据国办《通知》要求,质监部门堵源头,负责生产领域加强监管,对企业违法生产超薄塑料袋,要坚决果断地责令停产,没收违法生产所得;工商部门管流通,对非法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的,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毫不含糊地予以查处。

  当然,为了确保“堵”而有力。也要刀刃向内,对于那些行政不作为、执法不力、失职、渎职者,依照《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追究有关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疏”,则是要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本国国情,尽快拿出被老百姓接受的替代方案。这是因为,大家对于塑料购物袋,已经产生了依赖,在替代方案尚不成熟的情况下,一味要求其抵制甚至弃用,并不现实。十年限塑,收效甚微,主因或许正在于此。

  更为重要的,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引导公民切实树立和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尽量少用和不用塑料购物袋。再进一步,应像对环境污染治理那样,通过有奖举报、降低公益诉讼门槛等措施,充分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塑料污染治理的热情。

  “堵”与“疏”,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每一个人都可能是塑料购物袋的直接或间接使用者,谁都有可能成为塑料污染源。基于这一认识,治理塑料污染,我们尤其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的持久战。

  蓝色星球,容不下塑料污染。当塑料污染“兵临城下”,任何观望和迟疑,都是消极的坐以待毙。治理,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塑战速决”,是向塑料污染宣战的全球动员令,在与塑料污染的这场持久战中,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就每一个社会成员而言,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行动;不尚空谈,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或说是对“爱我地球”、“爱我家园”最生动的诠释。

  “塑战速决”,远离塑料污染,保卫蓝色星球,让我们一起努力。(印荣生)

关键词:塑料,污染,绿色环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