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吸烟是一种病,得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5-31 17:43:20 
分享: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吸烟的危害和严重性。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闫莉说,吸烟是一种病,你知道吗?(2018年5月31日长城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常说,吸烟是一种不良生活习惯、不良嗜好,但在医学上,所谓的吸烟则称之为烟草依赖,这是一种病,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的疾病,会引起心血管系统和脑血管系统的损害,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必须得治。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众所周知的,但为什么很多人热衷于吸烟而不戒呢?吸烟者常说,吸烟伤“肺”,不吸烟“伤心”。虽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殊不知,长期吸烟还会伤“神”,会引起很多肺外器官的损害。这也正是设定“世界无烟日”的根本所在,目的就是要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

  一根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3000多种有毒化学物质,其中最重要的有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物、存在于烟焦油中有多种致癌物质、放射性同位素以及重金属元素等。数据显示,87%的肺癌、82%的肺气肿和慢性肺病、21%的冠心病引发的死亡都与吸烟有关,而且吸烟20年以上、20岁以下开始吸烟,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群是肺癌高危人群,这绝非危言耸听。

  数据是死的,而生命是鲜活的,吸烟者当戒必戒。这里还有一组数据,戒烟1-3年后肺癌发病率可下降10%,戒烟6年后肺癌发病率能下降50%,戒烟10年后肺癌发病率可下降80%,戒烟15年后,得肺癌的可能性几乎等同于不吸烟的人。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吸烟者并非不想戒烟,而是感觉戒烟太难了。其实,戒烟戒不掉也是一种病,是一种慢性成瘾性心理疾病——“尼古丁依赖症”,需要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是吸烟者的自慰,只是感受到了吸烟带来的一时兴奋,却忽略了下半句“饭后百支烟,直推太平间”。这里,我要向全社会呼吁:为了健康,珍惜生命,远离烟草。吸烟是一种病,必须得治!(刘凤敏)

关键词:世界无烟日,健康,心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