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退休8年仍落马,“伸手”当然必被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5-30 17:53:00 
分享:

  新华社记者日前从长春市纪委监委了解到,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刘泽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悉,刘泽臣于2005年10月任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于2010年10月退休。

  以往,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官员认为,干了贪腐的坏事,只要在职时不被查,退了休,就进入保险箱了,即使被其它案子牵扯出来,也会被“放一马”。这样如意算盘,显然打错了时候、打错了地方。腐败注定是要付出代价的。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没有一个贪官落马,群众不拍手称快。现如今,各类媒体每到周末,似乎都有一道“普调众口”的“大菜”:曝光官员被查。如果把各级纪委通报的“老虎”、“苍蝇”、“蚊子”一起算上,那么用“天天见”来形容贪官落马的频次,并不为过。

  而更引人注目的,是一些已经退休的官员,被纷纷“拎”出来接受党纪国法的惩处。这是反腐向纵深推进的信号。

  刘泽臣可能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在退休8年后会有今天的下场。而与其有着同样下场的,不乏其人。远的不说,仅最近两个月内,就有至少6名贪官退休后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仍落马。其中有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光金,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巡视员(一级巡视员)、副主任刘翠乔等。

  他们退休后过的“太平日子”,长则十多年,短则几个月。可谓“好景”不长啊。

  而随着我国反腐国际合作步伐的加快,无论贪官们跑多远、藏多深,都不可能有好下场。这些年,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百名红通人员”,或回国投案自首,或被缉捕归案,少数苟延残喘、负隅顽抗者,也终将难逃被捉的命运。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真可谓“人走‘查’不凉,‘好景’不会长”。别看昨天跑得欢,今天照样拉清单。反腐实践一再表明,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反腐败斗争,正在越来越清晰地昭示“伸后必被捉”的反腐预期。

  可以肯定,像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刘泽臣退休后落马的,还会“后继有人”,记住那句老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而且,随着反腐形势趋紧,对那些“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的顽固腐败分子,将更会一律从严查处。

  反腐没有终点,“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决心已定。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奉劝那些潜贪官们,放弃侥幸和幻想。只有恪尽职守,廉洁为官,才能在官职和利益面前,得之淡然,失之泰然。而即便退一步,只求退休后半夜不怕鬼敲门、含饴弄孙、安度晚年,也该猛醒,自我告诫:收手、收敛、知止。(冷雨)

关键词:反腐,落马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