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这里是雄安,这里是未来之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5-29 15:37:53 
分享:

  人类命运共赢共享,世界目光集聚雄安。

  5月28日下午,外交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了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雄安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为雄安新区的对外开放创造了条件,也为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打造了平台。让国际社会通过雄安感知中国,感知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上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中国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大量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改革创新举措将在雄安先行先试,为解决大城市病提供“中国方案”,争取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那么,雄安新区是一个怎样的“未来之城”?

  雄安,将是一座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未来的雄安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环境中,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如今,白洋淀流域生态修复全面展开,未来白洋淀面积将扩大一倍以上,“华北明珠”焕发神采;“千年秀林”工程稳步建设,近自然森林茁壮成长;大树成荫、林淀环绕,这里将形成一派城绿交融的中国画卷。雄安以人为中心,这里没有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人们可以尽情享受有情调、高品质的城市生活与田园风光,享受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雄安新区将塑造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间格局,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雄安,将是一座集萃当代智慧的创新之城。最先进的城市理念将在雄安新区扎根发芽,最具创新的改革模式示范带动,最前沿的创新发展见证新时代新理念的实践成果,雄安将开创国家新区和城市的全新模式,并依靠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力求成为最具有勇气创新的城市。雄安承接的非首都功能中的一大重点就是创新资源,这座新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高瞻远瞩地培育新产业,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和“雄安质量”。

  雄安,将是一座引领未来的智能之城。雄安新区每一根钢梁都能在虚拟雄安中找到映照,每一个控制阀门都被赋予一个IP地址。如今,中国互联网科技名企纷纷聚焦雄安,阿里巴巴“数字雄安计划”、腾讯“创新实验平台”、百度无人驾驶系统Apollo。雄安新区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遥感技术等,建设现代化数字城市,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打造协调发展示范区。

  雄安,将不只是一个中国的新兴城市,它也会成为一个世界新城。雄安新区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在设立之初就被赋予了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历史使命,这就决定了它的未来必将与众不同且独一无二。于世界而言,“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作为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环,雄安新区从一开始设立,就被赋予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因此,这座未来之城也必将成为惊艳世界的一颗明珠。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说,雄安新区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新区的未来发展,也将真诚地向世界张开双臂,以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姿态,诚挚欢迎各国朋友共同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共同打造世界未来之城,携手谱写国际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新篇章。

  雄安新区代表了中国的未来,引领世界潮流,擘画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河北雄安新区,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开启下一程繁荣发展的新卷首。我们相信,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必将焕发出新时代的灿烂与辉煌。(郭慧岩)

关键词:雄安,未来之城,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