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花式叠罗汉”骑共享单车该交给“黑名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5-26 09:08:11 
分享:

  女子骑坐在男子的肩上,两人同骑一辆共享单车上路,这样真的浪漫吗?近日,这一“花式叠罗汉”骑车的危险场景在昆明街头上演,超乎了大家的想象。若因此出现意外,谁来承担责任呢?(5月25日云南网)

  难怪网友有的指其是“杂技演员”,有的诘问其“活着不好吗?”有的则认为“这是花式作。”网友的这些愤怒,当然不足以令那些“花式”骑手们收敛。车框载小孩甚至载成人、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骑行、追逐打闹、随意停放甚至丢弃等不文明用车行为,媒体仍时有曝光。

图片来自 封面新闻

  “花式叠罗汉”骑共享单车,或许只是一个个案,但其反向示范作用不可低估。如果对此不严加整饬,类似“花式”骑法,还会层出不穷。而且,会否有人追求骑法的花样翻新,以博眼球,成为“网红”,也未可知。这不仅仅会损坏车辆,更会带来安全隐患。

  一段时间以来,共享单车呈暴发式增长态势,与之伴生的是,因不文明用车导致的交通事故频发。资料显示,去年至今年4月,昆明共有7人死于共享单车事故;去年全年,年深圳共有12人死于共享单车事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正是因为不文明用车所致。

  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多个城市开始通过地方立法,破解治理难题。去年下半年,深圳共有28万(平均每天超过1500)人次因交通违法被拉入“黑名单”。同时,对交通违法一次、二次、三次的,分别给予停用共享单车一周、一个月、半年的处罚。

  昆明也将于年内建共享单车“黑名单“制度,今后,恶意损坏共享单车等5种情形的行为人,将被列入“黑名单”,而且这将是所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联合行动。这些措施的跟进,对于规范共享单车使用行为,无疑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要看到,作为一种劝导,“文明出行,文明用车”,对于有较好素养的市民来说,当然是管用的。但对于那些寻求与众不同的“个性化”骑法甚至无视交通法规者来说,则无异于对牛弹琴。因此,对于“花式叠罗汉”之类骑共享单车的行为,当有强制性措施加以约束。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就目前而言,最管用的办法,当属建立“黑名单”制度。交警方面可以通过多地推行的“随手拍”有奖举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交通管理的积极性,交警对违法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进行准确判断后,及时查处并通报共享单车企业将其拉入“黑名单”。

  对于那些屡教不改者,则应“升格”信用纳入等级,使之受到更多的惩戒。以实现对于类似折腾共享单车行为的全民共治。在此基础上,还应完善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以形成全国统一的制度规范,使共享单车使用,有规可循,有法可依,更好地行驶于法治轨道。(冷雨)

关键词:共骑共享单车,昆明,文明出行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