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毕业季,请喝下这碗暖心鸡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5-25 17:35:20 
分享:

  毕业季,人生分水岭,开启下一场人生。

  最近,一首《再见了石家庄》刷爆了朋友圈,演唱者张贝贝将对石家庄、同学、朋友的不舍都化作音符,给这个毕业季增添了浓浓的离别感伤,同时也勾起了不少网友对大学时光的怀念。有网友留言:“要毕业了,我真的舍不得他们(舍友),石家庄,一个承载了我的青春的城市,快再见了,再见,愿你越来越繁华富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回想起我大学毕业时,我把舍友一个个送走,送一次哭一次,最后将宿舍打扫干净,锁门的一瞬间,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想也是7年的事儿了。面对毕业,我们对过往不舍、难过、伤感,对未来的恐惧、迷茫、无助,但更多的是对新征程、新生活的期待与向往,希望可以变成我们向往的那种人。

  4年磨砺,终破茧成蝶。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一地的回忆,4年前,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象牙塔,那时操场上的树可能刚栽下不久,如今,它也早已蔚然成荫,而我却即将离去。4年光阴,弹指一挥。曾经的一幕幕串连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演绎着曾经的欢笑与泪水,记录着我们曾经的青春与年少,见证着我们的友谊与爱情。曾经的无助与彷徨,经4年的磨砺,都成为了坚持的力量;曾经的痛苦与无助,经4年的坚持,都沉淀为坚定的信念。看看蜕变后的我们,当初脸上的青涩被成熟所替代,我们从当初的懵懂少年已然变成了准“社会人”。

  站在分水岭,人生新起点。如今,我们再一次站在人生的重要分水岭,无论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选择步入社会,都等同于重新出发,无论如何选择,更多的是期待着一展身手、大展宏图:终于有机会去兑现当初许下的诺言,去实现未竟的梦想。希腊诗人C.P.Cavafy有句诗:当你启程前往伊萨卡,愿你的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每一届毕业生进入社会,都是一股清流,是最意气风发、自信满满的,以此为起点,才能发现更美的风景。多年以后,我们可能会忘记这炎热夏季里的呢喃,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毕业,因为这才是我们人生真正的起点。

  然而,我们也应认识到“梦想成真”绝非想象的那样简单。这个夏天,全国将有820万左右高校毕业生迈出校门,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我们将面临的竞争压力会更大。刚刚毕业,薪酬、住房、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也会接踵而来。初次与冷酷的社会接触,现实的冷酷与严苛,可能会让我们觉得多年的理想在冰冷的社会面前变得不堪一击。胡适1932年在北大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曾对毕业生有过这样的担忧:有两类学生在离开校园后特别容易堕落,一类是抛弃学生时代求知识的欲望,另一类是抛弃学生时代理想人生的追求。但胡适依旧希望他的学生“总得有一点信心”。他说:“越是最悲观最失望的时候,越是要鼓起坚强信心的时候。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但更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所以,面对即将开启的新人生,无论苦、乐,我们不能遗失自己的梦想,坚定自己的信念,相信终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

  站在毕业的路口,人生才刚刚开始,如何定义,我们掌握主动权。分别,是为了以后的相聚。出发,是为了更好的明天。毕业季,是起点也是终点,相信时光荏苒,你一定可以熬成自己的那碗“鸡汤”,不浮夸不澎湃,却暖心。(郭慧岩)

关键词:毕业,青春,奋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