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多少个魏则西才能叫醒百度医疗广告竞价排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清源
2018-05-22 17:28:04 
分享:

  2016年魏则西事件之后,百度按照要求整改,在推广信息数量、商业推广标识等方面均做出重大调整,下线1.26亿条医疗信息,撤除了大量疾病搜索结果页面中置顶的推广内容。然而,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已经整改过的情况有卷土重来之势,部分疾病的搜索结果中仍出现置顶推广内容。百度推广工作人员称,除了临床中不能被治愈的疾病不能进行推广外,其他均可。百度推广工作人员甚至介绍,还可“仿冒”公立医院链接,为民营医院引流。

资料图。

  其实,即使是在魏则西事件的高峰时期,即使舆论对百度医疗竞价大肆口诛笔伐,百度都没有正面回应过质疑,足见医疗竞价在百度内部的地位之重要。后来的整改是内部的,反思也是内部的——在魏则西去世之后,百度CEO李彦宏发表了一封内部信,反思百度医疗竞价排名体系。而在那封内部信中,李彦宏说,“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

  在那之后,李彦宏提出了百度‌‌“All in AI‌‌”的转型,与此同时,卸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的陆奇加盟百度担任COO。据报道,陆奇就任后,立即大刀阔斧开启了三项变革——一是战略,把一度摇摆在O2O的百度拽了回来;二是组织,百度医疗、百度外卖消失,百度金融分拆,百度国际即将分拆;第三就是价值观。这和李彦宏的内部信不谋而合。可惜,如今陆奇离职,医疗竞价又卷土重来,百度的价值观似乎依然没有改变,“离破产只有30天”的百度不仅没有要破产的迹象,还继续依靠医疗竞价赚得盆满钵满。

  百度的医疗竞价之所以能死而不僵、死灰复燃,甚至依然有私立医院能够成功“变身”公立医院外表,吸引用户点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本身顽固的利益驱动。可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劣质私立医院依靠欺诈患者取得高利润,又用利润在搜索引擎中竞价,欺诈新的患者上门,在这个恶性循环中,百度的医疗竞价就是那些劣质医院的帮凶,它帮助医院使许多患者成为待宰的羔羊。

  应该说,关键词竞价机制并非与生俱来带有原罪,它在其他搜索引擎中(如谷歌)也广泛采用。而其他搜索引擎之所以没有出现较大的负面影响,是因为其投放医疗广告的前提是,经过了监管部门的认证,并不完全是给钱就行。

  因此,不论是百度的医疗竞价,还是医院的虚假广告,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监管。正是缺乏有效的监管,才会让“有钱就能上”长期存在,才会让一些骗子医院招摇撞骗。换句话说,依靠百度的自我反省、自我改革是改变不了其价值观的,如果没有严厉有效的监管,多少个魏则西也叫不醒装睡的百度。(赵清源)

关键词:魏则西,百度医疗广告,竞价排名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