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纸“限价令”能否为彩礼减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5-21 17:22:06 
分享:

邯郸魏县50对新人拒绝高价彩礼倡新风。韩毅 摄

  近日,山西运城盐湖区召开千人大会,向全区农村干部群众发出动员令:规范红白理事会,要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甚至连单桌菜品价格、彩礼总额、随礼金额等都有了明确的参考范本,当地群众对此持欢迎态度。

  根据《指导意见》,盐湖区规定婚嫁事宜彩礼原则上不超过6万元,更提倡不要彩礼。相关负责人称,文件出台前已经多次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制定的参考标准,考虑得格外细致,有的还进行了试验。

  彩礼是缔结婚姻的两个家庭沟通感情、表达诚意的重要媒介,也让新婚夫妇组建家庭有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按照当地民俗乡规,男方给予女方一定数额的彩礼钱,既是对我国悠久传统文化的尊重,也让婚姻多了几分仪式感,本也无可厚非。

  但近年来,在部分地区尤其是广大农村,彩礼的行情可谓是水涨船高。高额彩礼和大操大办的铺张婚嫁之风极度盛行,在功利意识和攀比心理驱动下,有条件的讲排场、比阔气;没条件的硬撑门面,甚至不惜债台高筑、因婚致贫。高额彩礼问题广受社会诟病。

  农村高额彩礼虽是传统习俗的遗留,但前些年一些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同样带坏了社会风气。原本正常的人情往来,在相互攀比中逐渐变了味,反映出当前农村社会风气缺乏有效引导、男女婚姻变相逐利、敬老爱老观念淡漠等乡风文明建设中的问题。从这个角度分析,由地方政府出面,出台指导文件对红白喜事进行规范和约束,用制度去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显得很有必要。

  但一纸“限价令”能否奏效,不少人心存疑问。事实上,出台农村红白事指导文件,特别是限制“高价彩礼”,盐湖区并非个例。最近两年,河北肥乡、四川金阳、山东巨野、河南清丰等多地也划定了“彩礼指导标准”,但从实施情况看,个别地区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事实上,彩礼本身是农民自主行为,送不送彩礼、送多少彩礼都是老百姓自己的事,何况农村十里不同俗、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也有所差异,因此,在彩礼数额上很难做到统一步调,“彩礼指导标准”未能发挥“指导”作用,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然而,相比高额彩礼,河北邯郸曲周、沧州河间、邯郸肥乡等地农村陆续出现的“零彩礼”结婚,一对对新人用实际行动带动婚嫁新风的传扬,无疑是一股“清流”,具有标杆和示范意义,这种努力理应值得肯定。

  陈规陋习根深蒂固,破除决非一日之功。地方政府在遏制民间变异风俗时,既要坚守权力边界,保障百姓自由生活,更要注重疏堵结合,用活用好宣传引导、评选创建、榜样示范、制度约束等措施,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让公序良俗真正在民间扎根,才能从根本上为彩礼“减负”,从而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张天虎)

关键词:评论,彩礼,限价,山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