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该来的终归来了,“严书记”栽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2018-05-18 17:46:42 
分享:

  这个周五不寻常。

  很多人还在为谭医生与药酒和解的“大新闻”愤愤不平,认为这样一个前后持续近半年、牵动众多国人的案件,难道就这样交代了?

  然而,一个更大的新闻来解围了。来自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这句熟悉的话语,让所有人精神为之一振。“违纪违法”,还是“严重”,这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该来的终归还是来了,那个在朋友圈里威势赫赫的“严书记”,栽了。

  事实上,从5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宣布,“已关注到网友反映‘严春风舆情’相关情况,已及时介入调查核实”,到现在这个结果,公众早已笃定相信,这个事情会有一个结果,然而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依然令人快慰。

网上流传的群聊截图。

  从上一个周五“严书记女儿”舆情大面积爆发,到这一个周五“严春风”被查,一周之内,一幕幕爆料就像活报剧一样,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因为幼儿园的一次小小惩戒,一个妈妈不干了,而这个妈妈,恰好又是“严书记女儿”的妈妈,于是,各色戏码上演,疾言厉色地责令幼儿园老师道歉,得意洋洋的宣布该教师已被开除,再到被扒出其炫耀女儿已“内定”嘉祥外国语学校……然后又是网传的“严春风报给省委组织部的‘关于严某某舆情的情况报告’”文件截图。可以说,整件事情就像一部情节跌宕的电视剧,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睛。

  公众的不满并非仅仅是看热闹心态,更多的是一种“情绪带入”。比如,很快就有人扒出那是一个贵族幼儿园,周边的房价很高;又如,有人又说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是当地顶级学校,一个学位难求;还有,从据传是报给省委组织部的报告中可知,这个严书记的个人情况也比较复杂,老婆出轨、两次离婚……纷纷扰扰,当所有的槽点都汇聚到一起时,这个事情显然已经演变成全民狂欢。

  现在,“严书记”果然就是一开始就被传的“严春风”,而这个“严春风”果然大有问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则网民之快慰,其欣喜为何如?

  也有网友指出,整个事件环环相扣,严丝合缝,似乎背后有高明的操盘手。这样的说法未免又落入另一个俗套。必须看到,“严春风”被查,固然是由于网络曝光所引发,但如果本人确实没有瑕疵,即便“严某某妈妈”表现的再剽悍、再霸蛮,恐怕也翻不起什么浪头。说到底,还是因为“严春风”自己有问题,而且还有严重问题。事情到了这一步,只能怪自己,怪不到别人。

  近年来,不少官员因为家庭内部的事情“不巧”落马,很多网友也对此多有调侃,说什么“前妻反腐”“儿媳反腐”云云。其实,类似的“祸起萧墙”,本质上仍具有强烈的社会性。现代家庭早已不是“亲亲相隐”的庇护所,本身也是一个与社会发生着各种联系的开放场域。在中央强力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只要鞋底有泥,管他墙里墙外,没准儿什么时候就被发现了、查处了。(胡印斌)

关键词:严书记,违纪违法,监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