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搞“竞价排名”了,监管要跟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集月音
2018-05-14 17:21:11 
分享:

  市民李先生日前在手机360搜索上输入“交通银行”,结果却发现排名前几的都不是交通银行官网,而是一些P2P公司、金融公司、信用卡中介公司的广告,在第四条才是交通银行官网。除了银行官网外,在搜索网站上键入“中国理财网”、“货币基金”、“回报率”、“理财”等关键词,也会在前列出现多个网贷公司、股票推荐的广告结果。

  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又添了一桩罪名,搜索银行、理财官网等信息,却被引流到互联网金融公司。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毫无疑问是在蹭品牌,借助银行等官网的权威性和真实性,有针对性地推销自家的广告。对用户而言,搜索页面充斥类似的广告,轻则影响查找有效信息的速度,重则可能受误导办错业务。可以说,这种广告发布形式,侵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竞争的秩序。

  这种隐蔽性极强的操作,背后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和搜索引擎的联手合作。前年,“魏则西事件”引发的巨大风波,让搜索引擎竞价广告带来的负面效应逐渐浮出水面,尤其几家搜索引擎不可撼动的“垄断地位”,更将违规行为的恶性后果成百上千倍地放大,一度引起了社会公众深深的焦虑和担忧。

  此后两年,虽然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多次承诺整改、自律,可惜的是,直到现在,搜索引擎上不止医疗信息依旧危险,其他比如此次新闻中报道的金融服务,还有家电维修、教育培训等等,几乎日常生活的每个领域都免不了竞价排名广告的渗透,因此而发生的种种纠纷更是数不胜数。而且,竞价广告的战场从PC端转移到了移动端,更加精准地定位了用户需求,广告投放越发个性化、定制化,让人防不胜防。

  竞价排名广告的乱象依旧,并不令人意外。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广告,一直是搜索引擎商赢利和现金流的最主要来源。如何在社会责任和增收盈利之间取得平衡,对每家互联网公司来说,都是个难题。从商业和传播伦理的角度来说,互联网平台应该保持技术的中立性,但是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私企,期待搜索引擎商自觉地扮演公正的角色是一种奢望。

  所以,政府对互联网世界的治理和监管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早在“魏则西事件”舆论发酵的当年,相关部门就已经“建章立制”,发布并实施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付费搜索信息页面比例上限,要求醒目区分自然搜索结果与付费搜索信息,但是该办法中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过于软弱,形不成震慑效应。要知道,谷歌2011年曾因为发布虚假医疗广告,被美国司法部罚款5亿美元,我国搜索引擎商为违规行为付出的代价与之相比,可谓是微不足道。软弱的监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导致竞价排名广告持续作恶的原因之一。

  所以,不管是蹭银行品牌的金融广告,还是虚假的医疗广告,刹住竞价排名广告的乱象,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当然,互联网世界海量的信息,瞬息万变的生态趋势,对治理和监管来说,是种极大的考验。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适应互联网思维,拿出管理智慧,来引导和打造一套行之有效的互联网社会治理体系。(集月音)

关键词:竞价广告,搜索引擎责任编辑:芦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