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政府网站被唤醒,才能当好民意连心桥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叶祝颐
2018-05-03 08:55:48 
分享:

  政府网站错别字多、互动回应不及时、存在各类安全漏洞……日前,湖南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通报了全市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8家政府网站内容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抽查合格率为86%。

  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网络时代,政府网站已经成了民众了解公共信息、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但是,从悬浮照(PS合成领导视察照)到除日期、领导不一样外,其余内容都相同的双胞胎报道,再到只有一张图的官网,一些政府网站以弄虚作假与长期不更新的“沉睡”姿势忽悠民意,看似简单省事了,实际上贬损了政府网站效能,砸坏了政府网站的招牌。长此以往,民众打开官网,反映问题的热情也会大大降低,这不仅浪费了政府公共资源,更是有损政府诚信形象,甚至可能从原本的一个小问题,变成社情民意渠道不畅通,辜负民众期待的大问题。

  衡阳市此次通报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无疑具有警示意义:官网不是充当门面的道具,而应该是能够实际解决问题的工具。试想,如果民众登陆官网,看到的是满篇错别字,甚至空白网站,难免让人对政府工作效率与诚信态度产生怀疑。

  政府网站更新不及时、严重错别字、没有互动回复、部分栏目空白,这些问题实际上也是一面镜子,照出当地政府存在的诸多问题:官网、官博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工作效率不高;相关领导认识有偏差,认为官网就是一个“花架子”,对政府网站的建设不热心,等等。事实上,只需要工作人员多一份责任心,领导真正关心官网的建设,对官网的运行建立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政府网络平台就不会沦为“花架子”。

  更进一步说,在互联网时代,各地政府要真正利用好官网解决实际问题,将其打造成便民服务的平台,需要从多方面着力。首先,政府网站不仅要及时更新,避免别字、语病、标点等基本问题,与网络民意良性互动,还要帮助网民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政府网站只负责发布信息,或者工作人员看到网络民意,但迟迟不解决问题,那政府网站也只能是一块古老的公示板。

  因此,政府既然开通了官网,就应该及时更新信息、回复民意,并对如何利用好、管理好官网作出周到的制度安排,制定具体的界定标准,以群众的满意度与互动的工作效率为官网效率的衡量标准,让网站当好民意的连心桥。

  其次,除了及时解决问题之外,政府官网还要设立监督问责机制,对官方网站形同虚设、敷衍民意的情况进行问责。何时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有些问题为何一时半会解决不了……针对这些问题,政府应该为诉求的群众列出时间表,将一切量化、可视化。从而避免官网愚弄民意,损害政府的公信形象。如果有相关人员怠慢网络民意,或者只做承诺不解决问题,不仅要督促网站整改,还要在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追责。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提高政府相关部门的危机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政府网站效能。

关键词:政府网站,湖南衡阳,官网责任编辑:郭慧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