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即便不是文物,故宫的石子也不应被私自带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柯锐
2018-05-02 16:28:00 
分享:

  “去了趟故宫,扣点漂亮石头做纪念。”4月3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内一外地游客以此配文,将故宫地面的石子画及手中几块石头的照片发布到网上,随即被知名博主转发,引发不少网友的吐槽。媒体记者随后探访故宫御花园得知,该游客从拿走的石头是普通石头,并非具有价值的文物石料。

  该游客在网上炫了一下自己游故宫还抠了点石头,遭到网友批评。要是在山野村头的普通石子,被人拿走几颗会无关痛痒。可是,这是故宫的石头,说不定一颗石头就是价值连城的文物。网友们的担忧,源于对公共利益的关切和守护。不过,所幸的是,经媒体记者探访调查后发现,该游客拿走的只是普通是石头,并非文物石料,这也让广大网友和舆论松了一口气。

  不过,该石头不是文物,被游客拿走是不是就没问题了?不是的。石头不是文物,但是被铺设在故宫地面上,构成石子画,就成为了故宫的一部分,有其功能和价值。正如正在现场修补的工人师傅介绍,因为故宫游客量比较大,容易造成轻微磨损残缺,从而导致石子松脱。如果该游客只是将已经从石子画中脱落的石子拿走,还不构成对石子画的直接损坏;如果是如其自己所言石子是“抠”出来的,则可能意味着其行为可能损坏了该石子画,对这种行为应予以严肃批评。

  故宫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是宝贵的公共资源。这样的景点,游客量巨大,也意味着对其的保护要格外注意,对相关文物资源和设施保护的强调很有必要,同时,广大游客也要文明游览、参观,否则,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在这里经过、盘桓,假若你抠走几颗石子,他留下几笔涂鸦,终将对这些场馆造成巨大的破坏。

  记者在故宫御花园探访现场,就看到工人师傅在修补石子画,这也印证了在巨大的游客流量面前,这些设施的确会出现磨损残缺的现象。虽然工人师傅介绍,石子并非能轻易被游客“抠走”,但是,倘若一时管理疏忽或游客素质不高,就易出现公家物品不拿白不拿的所谓“公地悲剧”,需要引起警惕。

  由此,笔者联想到所在城市举办的菊花展。记得每年金秋时节,城市会在重点街道或地段摆出各式各样的菊花盆栽展览。这些精美的鲜花成为城市的风景,吸引了大量游人和市民观赏。然而,与此和谐景象不相称的是,这样的花展经常会有一些鲜花盆栽被人“顺”走。虽然当地媒体也对这种行为不断进行批评报道,但似乎这种现象每年都有发生。

  “顺”走的菊花也是由纳税人买单的公共财产,虽然其价值不算很高,但“顺”盆栽和拿走故宫地面的石子有类似之处,它们都是一种对公共资源的私自占有,是不妥的行为。

  从这个意义而言,虽然此次游客拿走的石头不具有文物价值,网友和舆论对其表现出的敏感乃至批评乃属正常,而并非神经过敏、小题大做,这是公众对公共事务的热情和关切,其价值已经远超游客拿走的这几颗石头本身的价值。(柯锐)

关键词:故宫,扣石子,文物责任编辑:郭慧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