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属马的、属狗的师生“不宜”参加学校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清源
2018-04-27 18:26:03 
分享:

  4月25日,广西来宾市政和小学发布一则学校揭牌仪式的通知,其中规定:属马年与属狗年出生的师生不宜参加。一学生家长称,当地有这样的风俗迷信。26日,当地教育局认为该校校长违反政治纪律,搞迷信活动,给予其停职检查处理。

  其实,如果仔细看的话,上述这份通知是很贴心的,不仅要求属马和属狗的“不宜参加”,而且,还标明了虚岁,工作真是做得细,可见要求之真诚,考虑之周全。我们难以想象,在科技昌明的21世纪,还有人这么讲究,这么相信“不宜参加”;我们更难以想象,这样的人竟然负教学之大任,操育人之权柄。

  不过,我们始终没有明白“不宜参加”的科学道理是什么,难道是犯了谁的忌讳?即使是为了后来者做案例,也应当讲明原因。

  或者如《祝福》中四叔所说的祥林嫂一样,“这种人虽然似乎很可怜,但是败坏风俗的,用她帮忙还可以,祭祀时候可用不着她沾手,一切饭莱,只好自已做,否则,不干不净,祖宗是不吃的。”许是属马和属狗的一参加,牌神(揭牌仪式,想来自然是牌神)就生气了?

  或者如侯宝林相声中的“老头儿”一样,房子塌了,人压在里面,大家正要拉他出来,他却说,“别动,别动!瞧瞧皇历,要是不宜动土啊!明儿再弄!”难道这天也是看的黄历,所以属马和属狗的“不宜参加”?

  其实,当地教育部门事后的处置不免有点卸磨杀驴的意味,人家方校长千方百计为了揭牌仪式能顺利举行,巨细靡遗,连属相这种事情都考虑到了,现在,仪式顺利举行了——新闻上虽然没说仪式如何,不过有如此周全的方案,仪式一定是人神共乐吧——却给人家方校长处分,实在是令人寒心。不过,现在来看,虽然那份通知明令“不宜参加”,当天可能还是有属马和属狗的混进了仪式,不然人家方校长怎么会受这么大的委屈。

  不知道方校长的这份检查会怎么写,是批评自己工作不认真呢,还是反省自己头脑不清醒,总之,不论怎样,有一点是方校长应该记取的,那就是,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把“不宜参加”写在通知里。搞封建迷信的人,可都是心里想想,或者私下面授,没几个敢把要求写到文件里。以后再有类似的要求,千万不能写出来,更不能发到群里。(赵清源)

关键词:封建迷信,科学,检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