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小猪佩奇,翻炒之下变了味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2018-04-27 09:14:09 
分享:

  近日,佩奇这只长得像电吹风的粉红色小猪不仅凭借呆萌的外表征服了学龄前儿童,还凭借独特的气息征服了一群中国年轻人。

  据说这是史上身价最高的一只猪,一年吸金能力达到了70亿元人民币。一组数据证明了它的成功:豆瓣评分9.2分,国内年播放量100亿次,2016年全球收入70亿元人民币,2020年全球预计收入120亿元人民币。

  从豆瓣评分看,这无疑是一部评价不错的动画片,周围人群中的口碑也不错,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部寓教于乐、传递温情的好动漫作品,是学前儿童的好教材。它身上有一种简单善良的光芒,似乎也很对年轻人的口味。但是这不足以解释由一部漫画上升为社会热点的现象,小猪佩奇进入我们视线的时间是2015年,这么长时间默默无闻,却在很短的时间里爆红,背后原因并不简单。

  有人总结了它的成功套路,动画先电视台后网络平台播出,打好儿童基础;之后在社交平台炒作话题吸引成年人注意;最后借力明星大V成为现象级话题,完成最终的引爆;火起来之后迅速进行合作授权变现。刻意营销与病毒式的自发传播一起造就了这一社会现象,它的火热来源于动画,却很大程度上已经跟动画本身无关,相反是表情包、视频秀,还有明星们追捧的大杂烩。

  这些特点决定了它是流行文化的一部分,有很大的非理性成分,有恶搞的成分,也有跟风的成分。这里面究竟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养料,很值得追问。换个角度说,把一部为学龄前儿童制作的动漫捧得这么高,难道不是一种反智行为?小猪佩奇现象中有温暖的东西,至于能否对社会文化形成长久的给养,或者说它到底能热多久,恐怕不容乐观。

  当然,流行文化也一样会成为经典,那些历史上曾经的流行文化,比如摇滚音乐、校园音乐,在岁月的沉积中都成了经典。可那是跟一个时代紧紧捆绑在一起的,流行中有对时代的呼唤,光凭热炒无法让它流传至今。那些优秀的影视作品,往往给人深刻的启示,比如1999年上映的《黑客帝国》,探讨了人类的生存问题;2001年就拍摄成功的电影《人工智能》则提出了机器人的情感问题;《我是传奇》直面人类的野心和自然法则。仅从动漫行业看,那些真正成为一代人记忆的作品,都是在回答严肃的命题,不是这么简单的。

  至于作品中的温暖和快乐,也要两面看,快乐是社会的必需品,但人间正道是沧桑,年轻人应该直面社会,立志当时代的弄潮儿,而不是借口寻找快乐逃避现实。从这个角度说,小猪佩奇也许是不错的学龄前教育动画,但不应该是年轻人的菜。

  有一点千万别忽视了,小猪佩奇的走红是跟巨大的商业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当一群年轻人为了所谓的潮流花钱配齐小猪装备、互相攀比时,又是谁笑到了最后呢?(高路)

关键词:小猪佩奇,商业利益,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