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限制“洋垃圾”入境,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4-20 09:18:26 
分享:

  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公告》,决定对由原环境保护部等五部委局去年颁行的《进口废物管理目录》进行调整,一共有32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分别自2018年12月31日起和2019年12月31日起执行。

  “进口废物”就是我国民间通常说的“洋垃圾”。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对本国国内的废弃物处理十分重视,大量废弃物被运往发展中国家,我国在较长时间内接收了大量来自西方国家的废弃物,产生了比较突出的“洋垃圾”问题。近年来,我国“洋垃圾”进口量增加很快,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洋垃圾”进口国之一。据统计,在电子产品迅猛发展的近一二十年中,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高达5亿多吨,其中约七成进入了中国境内。

  我国成为“洋垃圾”进口国,这是一个让很多国人倍感沉重和压抑的现象。应该说,“洋垃圾”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其中一些固体废弃物如塑料、钢铁、木材等,也是可再生资源,在经过科学的无害化处理后,可以作为工业原材料再次使用。因此,适度进口一些有利用价值的“洋垃圾”未尝不可。

  问题在于,这些废旧物资要成为再生资源,需要经过一系列分拣和清洗等无害化处理,很容易产生二次污染。一些“洋垃圾”还可能隐藏着各种有毒有害元素,进入我国时如果在检验检疫等方面稍有疏漏,很容易把本来只在垃圾产生地流行的病毒等带入我国,造成一系列难以挽回的次生灾害。

  近年来,社会上抵制“洋垃圾”入境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7月,中国政府已经发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原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去年年底将4类24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此次目录调整增加禁止进口种类,是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加大限制“洋垃圾”进口力度,也是我国完善经济结构和加快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加强固体废物和垃圾处置,作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内容。今年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分类处置,严禁“洋垃圾”入境列为今年加强环境保护的一项重点工作。因此,加大限制直至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举措,必定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我国以前从国外大量进口废旧物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国劳动力成本偏低,可以投入大量劳动力进行分拣和清洗。在此过程中,一些劳动者因直接接触废旧物资或受有害气体污染,身体受到比较严重的伤害,由此造成各种不良影响。现在,一方面是我国劳动力成本已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是我国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企业进口“洋垃圾”的生意经也确实走到头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废弃物会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进入信息时代后,各种电子产品垃圾正在泛滥,这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发达国家将垃圾倾倒到发展中国家,是一种极端自私的表现,发达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将各种垃圾自我消化。我国可以采取刚性行政措施堵住“洋垃圾”入境,但加强国内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也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中国在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分类处置上建立了比较严格的制度,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再生资源利用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要继续强化垃圾无害化和再生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为构建各国自负其责并紧密合作的全球生态环境保障体系作出表率。

关键词:洋垃圾,入境,生态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