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鸿茅药酒是否“有毒”,凉城县政府该有个说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毕舸
2018-04-17 14:18:16 
分享:

  创造2630次违法被通报纪录的鸿茅药酒,因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警察跨省抓捕广州医生谭秦东,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如今,鸿茅药酒要应对的就不是一个之前发文称其存在有毒成分的医生,更是来自国家主管部门的介入。国家药监局日前要求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成鸿茅药酒,就虚假广告问题作出解释。要持续加大对该企业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如发现违反药品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吊销药品批准文号。

  显然,现在有些心凉凉的不再是被抓的广州医生谭秦东,也不是因舆论监督权力被损而强烈关注此事的公众和媒体,而是屡屡被投诉、从来不“出事”的鸿茅药酒。可以预料的是,随着国家药监局的表态以及一系列行动,鸿茅药酒还有哪些深层次不为人知的问题,也将逐渐暴露出来。

  鸿茅药酒必须对自身之前被各地监管部门所查处的问题做个交代,这些问题是否得到了根治?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同样的问题?鸿茅药酒是否真正做到了对广大用户的身心安全负责?是否在某种程度上无视监管部门以及其背后的法律?

  回应这些问题,不只是鸿茅药酒面对市场监管与公共权益所应承担的责任底线,更指向这家企业未来能否痛下决心整改、而不是继续沿袭用虚假广告欺诈消费者的灰色路径。目前的形势是,如果鸿茅药酒不尽快采取负责任的自我矫正举措,不正视之前屡错屡犯的问题严重性,必将受到有关部门更为严厉的整治,也会被消费者集体抛弃。

  当然,需要做出回应的不仅仅是鸿茅药酒。鸿茅药酒是否“有毒”,凉城县政府该有个说法。所谓“有毒”,是指其产品存在的各种问题,作为属地管理者,难道这么多年一点都不清楚?是否对其他地方监管部门披露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进,对于相关问题依法予以查处?是否向全国消费者公布了相应的查处结果,说清楚存在的“毒性”问题是否属实,如此才是作为一地公共管理部门的应尽职责。如果之前没有做,那么在国家药监局已经责成内蒙古药监局采取行动之际,是否应主动配合,而不是继续不作为?

  而对于抓捕广州医生谭秦东,凉城县有关部门也应公开回应媒体和司法界人士提出的疑问,是否将民事诉讼“变成”刑事诉讼,公权力以追究刑事责任的方式介入,是否有足够充分的法律依据?凉城县有关部门一天不公开回应社会各界的疑问,造成关键信息严重不对称,公众的疑虑及不满只会加剧,甚至产生是否有与鸿茅药酒关联不清纠葛的“猜疑”。凉城县有关部门的回应及行动越迟缓,未来只会越被动。

  鸿茅药酒是否“有毒”,凉城县政府该有个说法,不要让地方形象被一家企业所捆绑,最终一损俱损,这是凉城县相关部门必须考虑的问题,留给你们的时间不多了。(毕舸)

关键词:鸿茅药酒,有毒,回应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