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14年要回一个皮皮鲁,知识产权保护需持续加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集月音
2018-04-09 17:17:00 
分享:

  被抢注为餐厅商标14年后,这个属于别人的“皮皮鲁”终于回到了“童话大王”郑渊洁名下。近日,郑渊洁正式收到书面文件: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郑州一家餐厅抢注的皮皮鲁商标无效。这也是他通过维权手段要回来的第一个“皮皮鲁”,而据郑渊洁介绍,目前仍有191个“皮皮鲁”等童话形象的商标被抢注。

  为要回“皮皮鲁”,郑渊洁经历了艰难的维权过程,他主动注册商标,委托代理公司处理,几乎尝试过各种可能的维权方法,花了14年时间,才成功地从一家餐厅手中收回了“皮皮鲁”的商标。

  和郑渊洁一样,面对维权路上种种艰难曲折的人还有很多。比如著名作家琼瑶,曾以网络公开信的方式控诉侵权者抄袭。比如网红糕点店鲍师傅,山寨店在全国遍地开花,创始人曾起诉天津一家侵权者,历时一年半打赢了官司,最后结果是,被告停止侵权,赔偿1.5万元,而这点金额“还不够律师费”。维权的艰难,被侵权者的痛苦,都指向同一个问题,当下我国知识产权“侵权易、维权难”的僵局还没有被彻底打破。

  其实,这几年,我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致力于贯彻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加强相关领域的社会治理。同时,严刑峻法下的效果也在一步步地显现。一方面,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当下无可争议的共识,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护产权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此前故宫文创娃娃可能涉及侵权,故宫主动下架产品,从而赢得了各界的一片掌声,这说明社会舆论中支持侵权者的声音已几近消失,尊重知识产权的大气候已经形成。

  另一方面,设立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积极加强仲裁调解等具体政策举措陆续落地实施,表明相关的保护立法也在日趋完善,郑渊洁此次成功要回“皮皮鲁”的商标,也是因为去年最高法出台了新的司法解释,明确知名影视、文学作品及角色名称受到法律保护。

  尽管成效卓越,但从郑渊洁等维权个体的感受以及社会普遍期待来看,大气候的变化并没有彻底扫清维权路上的障碍,很多维权者目前还摆脱不了“侵权易、维权难”的现实困境,郑渊洁仍要无奈面对191个被抢注的“皮皮鲁”等童话形象的商标。这是因为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我国在知识产权建设的道路上起步较晚,当下每种知识产权的保护权利内容和权利边界都需要厘清,审查确权、行政执法、司法裁判、仲裁调解等多种保护手段也需要各就各位,构建起一整套相对完善并行之有效的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整合国家工商总局的商标管理职能,推动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这一动作说明未来知识产权保护将会纳入更大的格局,汇聚更多的合力,相关制度建设会继续加快速度增强力度。

  终结郑渊洁们艰难的维权路,只有期待更成熟完善的制度,给予他们更有力的武器,来扫清维权的障碍。(集月音)

关键词:皮皮鲁,郑渊洁,知识产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