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携号转网:只要服务好 消费者都会“买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4-08 17:25:12 
分享:

  近日,某地陈女士想更换手机号码运营商,也称“携号转网”,结果被告知“得等11个月”。今年2月初,某电信运营商在该地的分公司突然将原本分散在各城区的携号转网营业厅由14家缩减成3家,导致想办此业务有的要跑近百公里。调查发现,为防止用户流失,部分电信运营商采取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4月8日《法制日报》)

  互联网时代,手机号在我们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我们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各类APP,几乎都以手机号码为中心,可以说手机号码是我们社交中的一张“通行证”。所以一旦出现需要变更手机运营商或者手机号,解绑也就变成了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稍有不慎,可能还会带来财产等方面的损失。如果能携号转网,对消费者来说也意味着更新的便利性和服务的持续性。

  但现实中,像陈女士一样,消费者携号转网并没有想象那般顺利,比如因参加过电子券兑换、话费充值优惠、宽带办理等活动不能办理转网业务的用户不在少数。这些情况让消费者很无奈。而出现这些问题,除政策上、技术上的原因外,恐怕电信运营商为了留住用户设置障碍也是其中重要原因。针对这种现象,之前,工信部也曾明确指出,运营商会为留住用户通过延长时间、捆绑套餐等方式阻碍转网。

  所以,携号转网的推广实施的重点、难点就落在了电信运营商上。据报道,电信运营商为了阻止用户流失,刻意设置政策,抬高了转网的门槛,甚至有的地方消费者想转网需要走30多个步骤,“吓跑了不少消费者”。但携号转网真的会造成成本增加、用户流失、利润降低吗?从长远来看恐怕未必。

  以韩国为例,在携号转网之初,韩国政府只允许主导型运营企商SK电讯的用户单向转网到其他企业。而SK电讯一开始也是以网络故障为借口,阻挠携号转网的进程,但收效甚微,市场份额仍然暴跌。而后,SK电讯调整战略,开展差异化服务,克服了携号转网对公司的打击。其利润快速增长,拉大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所以,携号转网也是倒逼运营商调整市场战略重要手段,有助于其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且从整个社会角度看,也有利于社会总收益增长。如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协会曾在1998以香港为研究对象,对“携号转网”的政策进行分析预测。分析的结果是:香港实施携号转网后,十年之内的社会总收益要远远高于付出的成本,净收益能够达到4.61亿港元。

  由此可见,从长远来看,携号转网无论是对消费者、运营商还是整个社会都是好处多多。推行携号转网,符合当下的发展趋势,也具有可行性和合理性。目前,虽然携号转网是需要从政策、技术等方面长期推进的一个大工程,一开始也可能造成通信市场的一定震动,但这不能成为携号转网发展的障碍。

  作为电信运营商应该“顺势而为”,与其担心短期内用户流失而设置转网门槛,不如想方设法升级自身的技术、服务,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相信只要服务好,消费者们总会“买账”的。

关键词:携号转网,电信运营商,互联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