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攻克霾成因,回应民众期待

来源: 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2018-03-29 16:58:51 
分享:

  沙霾锁城,昨日(3月28日)的北京再度迷失在灰茫之中。从25日北京市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到昨天遭遇沙尘雾霾双重爆击,多处观测点PM10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

  去年冬季,北京城经历了近年来雾霾最少的一个冬季。但是进入今春以来,雾霾频繁呈故态复萌之势。尤其是三月北京,给人以回到数年前之感。

  据媒体报道,在28日举行的沙尘天气媒体通气会上,多位专家表示,霾和沙尘同时出现并不是偶然现象,有雾霾同时有沙尘天气的情况是常见的,并解释了相关成因。专家所言“相关成因”,多是沙霾天气的成因,而非沙霾的成因。较之前者,公众对于后者更加关注和期待。

  因为对于雾霾而言,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天气条件只是外因,污染物的积累和产生才是问题的关键。去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全国人大陕西代表团讨论时就表示,如果有科研团队能够把雾霾形成机理和危害性真正研究透,提出更有效的应对良策,“谁攻克,重奖谁”!两会闭幕后两天,总理就在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时加入一项新任务:设立专项资金,组织相关学科优秀科学家,集中攻关雾霾形成机理与治理。一个多月后的2017年4月2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开展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科技、中科院、高校、农业、工信、气象、卫生等多部门和单位协作的“集中攻关”。

  一周年过去了,这个“集中攻关”进展如何?对于去年冬季雾霾明显减少有何解释,今春雾霾卷土重来又有何说明,相信公众希望得到不止于“霾和沙尘同时出现并不是偶然现象”式的解答。

  据中国环境报2018年2月27日题为《总理基金项目实施半年取得阶段性进展:雾霾成因研究项目实施半年取得进展》的报道,项目取得的进展主要包括“解决科研‘小散慢’问题”“解决科研与需求脱节问题”“破解科研资源与数据共享难题”,据言“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作为总理基金项目,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是单纯的科研工作,是科学研究与管理决策紧密结合、科学研究与治理行动协同促进的重大科技工程,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重要的政治任务。”

  期待这个国家投入不菲“不是单纯的科研工作”而是“重要的政治任务”的大工程,能完成总理“这些年我们持续不懈治理雾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要进一步向纵深方向推进,切实把雾霾成因机理彻底搞清楚。只有研究透了才能更有效地‘对症下药’”的期待,也能及时发声,给民众一个较满意的回复。

关键词:北京,雾霾,大气重污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