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工业互联网引领“河北智造”飞得更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红玲
2018-03-29 16:50:03 
分享:

  3月27日上午,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3月27日长城网)

  提及互联网,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它已经逐渐成为现代人生活方式,并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想与生活。可是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或许没多少人真正了解。据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杰解释:通俗地说,工业互联网是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毋庸置疑,工业互联网将有力推动中国工业生产方式由粗放低效走向绿色精益、产业生态由低端初级走向高端完善,推动全产业链整体跃升,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工业互联网”一词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高频率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特别强调要“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由此得知,“工业互联网”已然成为“火”遍全国的热词,不仅受到了各个大型制造企业的热捧,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河北省,省长许勤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连连强调,更以《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的制度设计为未来我省制造业发展指明方向,为实现“制造强省”的目标提供关键支撑,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力与能量。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便捷、有效供给,我省传统制造业就能够有效获取外部资源,成功降低研发设计成本。特别是对于我省的中小企业而言,如果能够“借力”第三方平台,就更能在降低成本和提升智能化响应能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进而获取事半功倍的发展效果。

  众所周知,我省是传统制造业大省,与江苏、浙江等互联网强省相比,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等方面还有明显“短板”,无论是制度的顶层设计方面,还是工业产业深度融合能力方面,都存在差距。如今,《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河北省制造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幸事,不仅为推动我省互联网+传统制造提供了制度支撑,进一步健全了我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保障体系。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强大引领下,“河北智造”一定能够飞出中国,飞向世界。(郭红玲)

关键词:工业互联网,河北,制造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