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管住摇晃樱花的手,只靠曝光还不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集月音
2018-03-26 17:16:12 
分享:

  一段日前发生在武汉大学开放赏樱期间的不文明行为视频被曝光。视频中,一男子疯狂摇晃樱花树制造“樱花雨”。25日晚,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表示谴责,称其“伤害的不只是樱花”。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时,以武汉大学为代表的“花名在外”的高校,再次迎来了年度大考。为应对“花季难题”,武汉大学几乎是年年创新,不断地应用各种新技术、新方法,来保证赏樱季平稳度过。通过微博“点赞随手拍”和“不雅曝光台”,即时曝光不文明赏花行为,是武大今年推出管理新政之一。

  摇晃樱花树制造“樱花雨”的男子,因为行为恶劣又不听劝阻,其行径被曝光到网络上,并广泛传播开来。对此,武汉大学表示,“对于不文明行为,学校加强管理,也希望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谴责。对他本人,希望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公众道歉。”爬树折花,甚至疯狂摇树,是赏花季的顽疾,可以说是年年管理年年见。今年在网络平台上对这些行为即时曝光,让不文明的游客站出来,承受舆论的指责和非议,是校方新政推出的意图所在。截至目前,该男子还未对自己摇晃樱花树的行为做出回应,但网络上已经形成了一面倒的声讨之势,众多网友在看到视频后非常愤怒,纷纷指责该男子没素质,不配赏花。

  舆论异口同声的谴责,显然会给事件中的核心人物带来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往往会督促行为失当者认清自己的错误,进而道歉改正。同时,对一些爬树折花的“惯犯”,也算是一种震慑和警示,有助于他们管住自己伸向樱花的手。更重要的是,通过媒体报道,对不文明行为的错误所在反复强调,能够让爱护景观花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而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素养。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提出疑问,曝光仅仅停留在道德谴责的层次上,对不文明者的惩罚相对轻微,恐怕难以彻底管住那些粗暴的行为。武汉大学明显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提前制定了后续手段来约束不文明行为。今年樱花季,进入武大的校外游客必须实名预约,通过人脸识别闸机刷脸入校。借助这一系统,校方规定,“对于行为恶劣且劝阻不改的失信游客,武汉大学将在预约系统中标记其身份,今后预约将会被拒绝。”也就是说,武汉大学也要对进校的游客建立“黑名单”,屡教不改的,以后想进也进不来。这是对不文明者在曝光之后的进一步约束,通过剥夺其未来赏花的机会来进行惩戒。

  尽管有多种措施来保障,武汉大学校园内赏花季的秩序却难令人满意,有学生在网上发帖,吐槽有人为赏花展示了十八般“武艺”。目前校方的种种举措,对游客的刚性约束并不强。

  无论是曝光,还是“黑名单”,武汉大学的做法仍属于劝阻、引导,毕竟学校只是教学科研场所,并没有行政执法的权力,无权对不文明者进行处罚,尤其不能让造成恶劣后果的游客获得相应的惩罚。增强约束的刚性,恐怕还要再加砝码。

  几年前,北京恢复公园的“行政执法权”,玉渊潭公园在赏花季对爬树折花的游客开出罚单,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很多人认为,把罚款等影响到当事人切身利益的执法常态化,会是最有效的治理手段。这一做法,也许值得武汉大学和相关管理部门借鉴参考。

关键词:武汉大学,樱花,不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