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塑料花展”看似好办法,实则真糊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帝
2018-03-26 09:03:23 
分享:

  近日,温州某生态庄园举办旅游节,令人期待的“樱花海洋”“樱花大道”,竟然由塑料花装扮而成,与主办方推广文章中的樱花照片大相径庭。目前,市监部门已对涉嫌虚假宣传的主办方和场地提供方展开调查,并要求主办方先行退还门票费用。(3月22日澎湃新闻)

  用“塑料樱花”代替真花看似欺骗游客,实则作茧自缚。主办方负责人称,樱花从山东运到温州的途中全谢了,重新运来不及,就用假花代替。而这样的“塑料花展”究竟是以假乱真还是掩耳盗铃呢?显然,游客并不好骗,一些维权意识强的游客向市监部门投诉了主办方的虚假宣传行为,假花风波也必将影响此次旅游节的整体质量和游客口碑。主办方不仅面临监管部门的处罚,甚至连企业信誉也将受到冲击。可见,“以假代真”的做法并不明智。

  樱花凋零使旅游节少了一大亮点,而假花代替则使整个旅游节失了色彩。一个企业对于活动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应当有应急处理预案,而此次事件中,主办方由于预估不足,应急处理措施不当,使整个活动陷入尴尬境地,一片仿真樱花让其他风景也黯然失色。樱花在运输途中凋谢,主办方想办法补救无可厚非,但用假花欺骗消费者就真是自作聪明了。樱花无法在旅游节中展出可以延后旅游节开始时间,用其他植物景观或人造景观代替,进行如实的宣传和推广,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欺瞒消费者,须知可以瞒一时,却不能瞒一世。

  假花装扮旅游节是置企业信誉于不顾。虚假宣传能得一时之利,却行之不远,最终受损的是主办方和园区的形象。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生命,诚信与否决定了企业生命线的长短。在信息快速流通的互联网时代,谁的信誉好,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塑料花展”事件一经曝出,批评者众多。活动的主办方如果能够预见到“以假代真”带来如此大的负面影响,也许不会做出如此糊涂的决定。创业不易,守业更难,一个企业历经风雨不断成长,本应执着坚守、拼搏奋斗,打开新局面,走向更高层,但却为了利益丢了本心、失了信誉,应当反思。

  古人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做人要讲仁义,做企业要讲信誉。只有“良心”企业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口碑;只有诚信企业,才能不断增强活力和竞争力;只有把消费者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刘帝)

关键词:塑料花展,质量,口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