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小份菜去哪儿了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雨馨
2023-03-15 15:33:44 
分享:

  “小份菜选项呢?”近日,不少常点外卖的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媒体调查发现,如今,外卖平台上的小份菜不仅种类变少了,且小份菜也不一定小份价,有些甚至接近正常分量的价格。

  推广小份菜,是“光盘行动”的一项具体抓手。这些年,经过各方积极宣传引导,这一厉行节约的好理念,曾一度成为餐饮行业的“新标配”。本市两年前也出台规定,倡议餐饮企业应供尽供小份菜。大力倡导下,从传统老店到连锁品牌,京城餐饮企业纷纷更新菜单,上线小份菜、半份菜、小份菜套餐、一人食套餐等。价格实惠、避免浪费,还能尝到更多菜品,凭着诸多“利好”,这一“新食尚”也迅速得到大家青睐。数据显示,在某外卖平台上,仅2022年“小份”这个关键词的日均搜索量就超过13万次。

  但眼看市场走热,小份菜何以出现缩水之势?说到底,还是利润考量。客观上,对于很多小餐馆来说,经营压力大、利润薄,更何况每一道菜就算做小份,量是减半了,但工序一道少不了。如此一来定价就要犯难了,价格对半开,商家觉得“亏”;价格稍高,消费者又觉得不划算。一来二去,商家“大菜小做”的动力就不足了。再加上平台竞争日渐激烈,促销提量也是常态,为了凑够起送额度、满减活动,小份菜的吸引力也就慢慢被稀释了。

  来自中国饭店协会的统计显示,提供小份菜的商家,堂食光盘率提升、餐厨垃圾大幅减少。不难发现,小份菜虽小但能量不小,撬动的是减少浪费的大文章。其落地过程中遭遇的难题,并非全然无解。一方面,就广大商家而言,可在解锁多种消费场景中拓宽盈利空间。目前,一些商户已经试出“水花”。有的在小份菜中标注用料与热量,精细化配餐颇受健身族追捧;有的在“大菜小做”的同时,将边边角角的食材“二次利用”、丰富套餐。种种探索极大拉升了店铺外卖数据,在一些品牌店铺,小份菜外卖甚至逐渐占到销量的近一半。另一方面,平台也要负起责任,降低小份菜佣金费率,同时将优惠活动门槛、起送价等设置得更合理,引导厉行节约的消费习惯。

  小份菜关乎节约大文章,也折射餐饮升级大市场。各方开动脑筋,强化创新推广,这一“新食尚”定能给社会带来更多美好助益。(雨馨

关键词:小份菜,外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