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织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权益保障网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左崇年
2023-03-09 11:27:30 
分享:

  “两高报告专门提到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权益保障,令人振奋!”据3月8日《工人日报》报道,听取两高工作报告后,作为一名快递员,湖北顺丰速运江汉分部经理汪勇代表难掩激动。最高法报告提到,“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护”。最高检报告中点名一起由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

  近年来,随着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数量大幅增加,目前他们的合计数量已经超过千万。随着经济发展、城市扩张,快递、外卖行业已经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成为城市机器运转中不可或缺的传送带、推进器。包括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也是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

  然而,相比他们发挥的作用、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他们方方面面的权益保障仍显薄弱。比如,他们的工作环境往往恶劣、生存压力较大;由于平台企业大都不与外卖骑手签订劳动合同,他们不会享有社保等权益,做的更像是“临时工”,吃的更像是“青春饭”;为了多些收入,不少外卖骑手可能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致身体出现亚健康状况,极个别的甚至出现猝死;因为常在路上奔忙,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碰到交通事故等的概率较高,一旦受伤也往往无法获得工伤赔偿……

  正因此,如何切实保障包括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主攻方向”之一。他们中的佼佼者也作为一线代表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也带来了一些制度上的改变,推动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渐升级、扩容。

  实际上两高报告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群体的关注并非首次。但对比往年的报告,今年的报告中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明显着墨更多、更细,比如,最高法报告提到要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意见,推动破解劳动关系难认定、工伤无赔偿、社保零缴纳等问题。这些变化折射出的,是司法机关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持续跟进。

  而社会各界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关心、爱护远不止这些——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在多个场合对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表达感谢,给予深切期望;各地多部门联动,广泛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保障其权益的制度规范、政策意见接续出台……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是要从他们最关心的权益问题着手,切实解决他们工时过长、与平台的关系不明、相关制度不健全等现实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工作、生活得更有尊严和保障。这是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需要,也是增强职业吸引力,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左崇年)

关键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权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