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共享充电宝成“钱包刺客”?埋坑设陷赢不了未来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孔德淇
2023-03-02 15:54:35 
分享:

  共享充电宝变“钱包刺客”,归还后仍持续计费?近日,南京市民陆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四方城西路借了一个共享充电宝,使用半小时后,将充电宝归还。据陆先生称,当时充电宝已准确无误地归还,然而时隔三天后,却还被自动扣费99元。随后,记者在多个网点租借了共享充电宝,发现多个品牌都存在类似问题。(3月1日现代快报)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智能手机已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电量焦虑也成为现代人的通病。随处可见的共享充电宝,主打便利化的牌,很受消费者欢迎,但近些年来,收费不合理、归还困难、归还后仍计费等问题时有出现,影响了行业服务质量,也给消费者带来糟糕体验。

  在某知名电商投诉平台上,以“充电宝”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出现超过10万个匹配结果。而目前,我国共享充电宝的用户群体仍在快速增长中。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共享充电宝正以每年16.93%的速度增长,2025年使用人数有望达到7.55亿人。面对如此快速扩大的市场,不能对投诉问题坐视不管,更不能因盈利问题而将风险转嫁给消费者承担。一旦共享充电宝成为所谓的“刺客”,消费者受伤,企业乃至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将受到挤压。

  共享充电宝收费标准模糊、价格畸高等现象,不免给消费者一种“趁火打劫”的印象。企业享有自主定价权,但也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制定合理价格,同时在显眼位置标注充电单价、计价模式等,确保服务规则清晰、透明、规范,消除交易双方的信息差,将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服务时,既要看价格贵不贵,也要看商品值不值,遇到“刺客”说不,该退就退、当止即止。

  租借容易归还难,无形中也增加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消费者花钱租赁充电宝服务,经营者理应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其正常使用和正常归还,同时设置申诉渠道,便于消费者及时反馈服务中的问题。公开信息显示,已有地方人大代表公开建议“规范移动共享充电宝设点和租借归还”,并获得正面回应。

  说到底,网红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在共享充电宝市场仍在扩大的情况下,充电宝运营企业必须尽快补上法治一课,依照法律、法规制定内部运营机制和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让消费者获得质价相符的租借服务。唯其如此,行业竞争才能回归有序赛道。监管部门也应主动介入,引导共享充电宝企业合规经营,落实相关义务和责任,对消费风险予以披露和提示,对违法侵权行为及时纠偏甚至处罚。

  共享经济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野蛮生长、埋坑设陷很难赢得未来,必须更加遵循商业规律,以用户感受为中心,在产品营销、使用、售后等各环节,少点套路、多些真诚。(孔德淇)

关键词:共享充电宝,钱包刺客,自动扣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