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上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文博
2022-12-01 11:44:48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多个部分提出的关于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只有精准把握城市中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党组织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从完善组织制度、加强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作用三个方面发力,以城市基层党建为统领,充分释放城市各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创造力,才能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完善组织制度,打造科学高效的“神经网络”。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必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标准,出台相关规范制度,构建完善的组织制度。要强化党委领导,注重系统建设、整体建设,通过建立市、区、街、居四级联动机制,搭建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共建平台,构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要创新组织领导体制,通过设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整合资源、监督落实,把分散在各领域各部门的资源整合起来,打破行政隶属壁垒;要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明晰责任、定期沟通、上下协同,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制度,为城市基层治理打造科学高效的“神经网络”。

  加强组织力量,锻造灵活高效的“健康肌肉”。城市基层治理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只有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力量,才能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开展的有魂、有序、有力、有效。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把物业管理力量打造成党的群众工作队;整合党员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等资源,在解决好群众身边小事中推动实现“邻里一家亲”;发挥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精神文明“宣传员”、服务群众“志愿者”,为城市基层治理锻造灵活高效的“健康肌肉”。

  发挥组织作用,展现充满活力的“阳光形象”。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要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员群众发挥作用的平台,平时开展服务党员群众的日常工作,发生疫情等突发情况时可集结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各种力量,维护城市基层秩序;要落实街道社区党组织属地管理责任,把新就业群体有效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在城市发展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在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重点区域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依托街道或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物业公司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把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联结起来,把众多流动党员管理起来,实现党的组织、活动、作用全覆盖,实现信息、阵地、文化、服务互通共享,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作用,使城市基层治理展现充满活力的“阳光形象”。(赵文博)

关键词:党建,城市基层治理责任编辑:芦静